江南都市报讯全媒体记者章娜报道:11月21日,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从省科技厅、省侨联支持侨界人才创新创业发展座谈会上获悉,我省加快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2018年全省科技进步综合水平在全国排位由第25位进到第19位,是全国唯一连续5 年前移的省份。在赣创新创业的人才,可获得项目、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其中,我省对引进的国家级人才,给予300万元到1000万元的项目资助。

  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谢金水表示,我省科技创新区域布局初步成型,科技创新环境不断优化、科技创新平台不断加强、科技对外合作不断拓展,科技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日益显现。2018 年,全省科技进步综合水平在全国排位,由第25 位进到第19 位,是全国唯一连续5 年前移的省份;4 项科技成果荣获国家科技奖励;全社会R&D 经费总量310.69 亿元,占GDP 比重1.41%,再创历史新高;全省专利申请和授权同比增长21.8%、59.9%,万人专利发明专利拥有量较2017 年增长0.44 件,达到2.4 件,增幅明显;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到115.8 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大关。

  我省大力实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行动,抓好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培育,全省现有独角兽企业2 家、瞪羚企业60 家。积极推动国家级高新区进位提升,2018 年新增九江共青城、宜春丰城2 个国家级高新区,南昌、景德镇、新余、抚州、鹰潭5 个国家级高新区在全国实现进位,全省现有国家级高新区9 个,数量位居中部第二、全国第五。特别是今年9 月,南昌、新余、景德镇、鹰潭、抚州、吉安、赣州等7 个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即“ 鄱阳湖国家自创区” ) 获国务院批复,享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相关政策。

  谢金水表示,省科技厅将与省侨联加强协同合作,为侨界人才在赣创新创业提供项目、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在人才引进方面,我省对引进的国家级人才,给予300 万元到1000 万元的项目资助;对顶尖人才和团队实行“ 特事特办、一人一策”。在人才服务方面,我省有人才创新创业引导基金,支持高端人才或优秀团队创新创业;有人才服务银行,为高端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基准利率信贷支持;有省科技担保联盟,为科技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有创业贷款,重点扶持人才创办的科技型小微企业;在项目资助方面,我省有“ 双千计划”,入选人员或团队最高可获800 万元的资金支持;有省重大科技专项,入选最高可获1000 万元资金支持;有“ 三个十” 重大创新平台,入选最高可获500 万元资金支持;有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培养计划、省高层次和急需紧缺海外人才引进计划,入选最高可获50 万元的资金支持。

  侨联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团结联系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座谈会上,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明表示,近年来,省侨联积极开展引才引智工作,为海外侨界高层次人才为国服务搭建了平台、提供了帮助,在人才和智力引进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通过成立省海外创新创业人士联谊会、加强侨商会、文促会、青委会、法顾委、特聘专家委员会、海创会建设、表彰侨界创新创业人才、推进“ 新侨创新创业基地” 建设,打造了“ 服务侨企侨胞创新创业” 品牌。同时,海归人才回流数量显著增长,涌现出包括中科院院士在内的一大批侨界杰出人才,为我省科技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