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发生之初,如果有整套预警系统,于地震波到达之前测定地震参数,就可及时向社会发布警报信息,为逃生提供宝贵的时间。12月5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省地震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正在建设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上述场景将成为现实。

  江西曾多次发生破坏性地震。据史料记载,我省境内最大地震为1806年会昌6.0级地震。上世纪80年代以来,全省共发生4次5级以上破坏性地震。总体来看,我省面临的地震形势不容乐观,防震减灾任务十分繁重。

  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计划于2022年建设完成。江西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为其中一部分,全省共计建设135个台站,包括新建53个基本站和52个一般站,在现有地震台站的基础上改造25个基准站和5个基本站。同时,项目还将建设1个省级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中心。目前,新建53个基本站已开工51个,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完成95%以上土建任务。

  来源:江西日报 刘佳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