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召集各设区市、省直管县(市)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等,就贯彻落实全省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座谈,交流各地对明年工作的初步考虑,听取对省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意见建议,共同谋划好明年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周萌主持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虹、马志武、龚建华、冯桃莲、胡世忠出席。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深入学习领会全省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立足自身职能,积极履职尽责,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全省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制约、影响本级人大工作和建设的主要问题和关键环节,结合实际,提出贯彻全省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意见、解决问题的措施,切实将全省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转化为加强人大工作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的工作成果。

  就谋划好明年的人大工作,会议提出,要精准对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点方向、主要任务、工作要求和重要举措,按照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部署和全省人大工作会议要求,制定好明年工作计划,围绕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确定立法项目,紧扣工作大局选择监督议题,抓住事关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的重大问题,以全局视野正确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要进一步完善代表联络制度,健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工作平台和网络平台,巩固完善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加强各级人大的互动联动,形成上下同心、有机对接、沟通顺畅的总体工作格局,更好发挥全省各级人大工作的整体合力。(记者张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