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位于江西省九江市,东偎鄱阳大湖,南靠豫章故郡,西邻京九铁路,北枕滔滔长江。

  庐山云海美不胜收。殷锡翔 摄

  登高壮观,天地悠悠。大江茫茫,大湖汤汤。大山大水,央央气象。在庐山的峰峦之间绵延舒展。

  庐山云海。龙晨 摄

  《尚书•禹贡》中:“岷山之阳,至于衡山。过九江,至于敷浅原。”其中,“敷浅原”就是庐山别名。

  此外,庐山还有南彰山、天子彰等别名。而最早以“庐山”之名被写进史书的则是司马迁的《史记》:“余南登庐山,观禹疏九江。”

  鸟瞰庐山牯岭镇,“云”中山城。刘占昆 摄

  清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起,庐山有英、俄、美、法等二十余国建造的别墅群,庐山成了中外著名的避暑胜地。同时,庐山出现了大量的外国教堂、银行、商店、学校、医院,以及市政议会等,庐山成为西方文化影响中国腹地的独特代表。

  1937年夏,周恩来两度上庐山,与蒋介石谈判,提出了著名的《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促成了国共合作抗日,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主战场之一的中国战场。当年7月17日,蒋介石在庐山发表有关抗日战争的重要谈话。

  1959年7至8月,1961年8至9月,1970年8月至9月,中共中央在庐山举行了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有着重大影响的三次会议。

  毛泽东一生爱山,惟有庐山一而再、再而三地登临,并在此演出了中国历史上惊心动魄的一幕又一幕。

  庐山雾凇 。卫岌 摄

  历史上曾有3500多位文人登上庐山之后留下了超过16000首关于庐山的诗词。可以说,庐山是我国最受古代文人偏爱的一座山了。

  庐山现壮观“瀑布云海”。李剑涛 摄

  庐山花径。庐山官网

  庐山秋意浓。李剑涛 摄

  《庐山恋》电影片段

  《庐山恋》电影片段

  《庐山恋》电影片段

  庐山东林寺大佛。胡国林 摄

  庐山“枫”景如画。熊国涛 摄

  庐山秋季枫叶如“火”。刘占昆 摄

  庐山雪景。郭庆山 摄

  来源:中国新闻社、江西时政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