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秦荣洲 记者 林潇)记者昨日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我市将做强做优中药材产业,推动热敏灸产业发展,到2022年,力争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0万亩,总产量达3万吨,中药材产业综合产值达到6亿元。

  据悉,我市将打造中药材重点产区,以进贤县为重点,兼顾新建区、湾里区等同步发展,开展标准化基地建设。进贤县以南台乡、钟陵乡、三里乡、民和镇、张公镇、罗溪镇等乡镇为重点,发展黄栀子、吴茱萸、枳壳、白术、旱半夏等旱地中药材;以三阳集乡、前坊镇、二塘乡、池溪乡等滨湖乡镇为重点发展芡实种植;以泉岭、架桥、温圳、罗溪等乡镇为重点,发展菊花、金银花等药食同源品种。新建区以乐化镇为重点发展龙脑樟等品种。

  按照因地制宜原则,我市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支持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种植大户建设一批示范带动强,符合规模种植、标准生产、组织经营、安全保障要求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全面提升我市中药材生产种植能力。力争到2022年中药材种植基地面积达10万亩。

  在政策扶持上,我市将重点对种植基地建设进行支持,新建集中连片100亩以上中药材种植基地,采取先建设后补贴的方式,对按要求完成项目任务并验收合格的项目单位,在年度财政项目资金预算范围内,按规定给予财政补助。新建药食同源中药材基地每亩补助100元,一年生中药材基地每亩补助400元,多年生中药材基地每亩补助800元。

  另外,我市还将依托省内农业院校、省市农科院等平台和资源,积极选育推广中药材良种。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农村实用人才等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和素质提升工程,加快先进实用中药材栽培技术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