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闻客户端讯(江西日报记者曹耘 通讯员袁建兵)12月12日,记者从分宜县博物馆获悉,该馆工作人员日前在位于该县杨桥镇湖坵村的古代石拱桥“状元桥”维修现场,发现一块被埋藏在桥头青石板下的古桥碑,并已将其运回博物馆妥善保管。

  经初步勘查,石碑保存完整,长70厘米,宽34厘米,厚5厘米,碑文清晰可见,以《状元桥记》为题,记载了此桥始建于唐代,因唐代状元卢肇而得名,后来清代监生严日俊家人捐款重修此石桥。立碑时间为“清代道光二十六年丙午十月二十日”,即1846年。

  状元桥位于杨桥镇湖坵村村委会对面的小河上,为单拱人行石桥,属古道桥,东北至西南走向,长6米,宽3.4米,高3.6米,于1984年5月被列为新余市第一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据《分宜县古旧县志整理汇编》记载,相传唐中和二年(882年),状元卢肇逝世于吉州刺史任上,他的灵柩被送回宜春县文标乡(现今的杨桥镇)老家时,路过湖坵村,当时村民正在修桥,听说卢肇逝世,为纪念他,便取名“状元桥”。据分宜县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该碑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相关研究工作正在开展。

  今年以来,新余市大力推进古桥保护工作,印发了《新余市古桥保护实施方案》,设立了古桥保护专项资金100万元,将237座古桥全部纳入保护范围,以更好地保护这些历史遗迹,推动美丽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