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1日,昌赣高铁G5033次列车从南昌西站开出。 刘占昆 摄1月11日,昌赣高铁G5033次列车从南昌西站开出。 刘占昆 摄

  自动取票机取票、贴上身份证、对准闸机“刷脸”……1月11日,21岁的江西吉安人郭文杰拖着行李箱从南昌西站乘坐昌赣高铁G5033次列车回家。

  被誉为“周期性人类大迁徙”的中国春运,1月10日已再度拉开序幕。随着春节的临近,中国各地将相继迎来旅游、探亲、返乡等客流高峰。

  铁路部门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2020年春运,江西铁路将发送旅客1530万人次,同比增长6.1%。

  2019年12月底,昌赣高铁通车运营,井冈山革命老区、赣南等原中央苏区迈入“高铁时代”,江西省实现市市通动车。2020年春运是昌赣高铁开通运行以来迎来的首个春运。

旅客排队进站乘车。 刘占昆 摄旅客排队进站乘车。 刘占昆 摄

  “今年放假我选择中转在南昌玩两天,然后坐高铁回家。”在江苏南京上学的郭文杰说,从南京到吉安有直达的普速火车。以前放假回家,他需要坐一整夜的火车,拥挤的火车有时还一票难求,“现在高铁很方便,没有那么挤,时间也缩短了很多”。

  和郭文杰一样,越来越多的江西民众选择乘坐新开通的昌赣高铁踏上返乡路。来自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的赖明德就是其中一位。

  “普速火车比较拥挤,车厢内大多数乘客都带着大包小包的行李。”这是赖明德对铁路春运的印象,“后来经济条件好点了,我就开始从南昌自驾回家,但要开5、6个小时的车,人也比较累。”

  “现在坐高铁,从南昌到赣州,只要2个多小时。”当日,在昌赣高铁G5033次列车车厢内,已年过半百的赖明德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乘坐昌赣高铁列车,也是其十多年内首次坐列车回家过年。

  “是坐高铁回家,大概10点多就会到赣州……”说话间,他接起家人打来的电话如是说。

  据铁路部门介绍,为方便旅客春运出行,昌赣高铁沿线所有车站和列车首次实施电子客票乘车技术,旅客无需换取纸质车票,持购票身份证件即可检票乘车。

  “在春运开始前,针对电子客票业务组织全员进行培训,提升旅客乘车效率,带给旅客无纸化、自助化的便捷出行体验。”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南昌客运段动车三队党总支书记赖玉萍说道。

  南昌客运段列车长高学妮工作后经历了12年春运,今年是其首个高铁春运。

  在平稳飞驰的G5033次高铁上,高学妮正在整理列车上配备的“党员便民箱”。“箱内配备充气U型枕、针线盒、捆扎带、眼罩等13件物品,像有旅客衣服上的扣子掉了,就可以用针线缝起来。”她说。

  “我们会对客流进行提前预判,对各工种进行培训,确保旅客和工作人员的安全。”仅仅2个小时,列车就停靠在了赣州西站。

  “春运虽然紧张忙碌,还好有旅客陪着我们,看到旅客一路平安抵达,再累也觉得值。”高学妮一边帮着旅客提拿行李,一边说道。

  昌赣高铁列车的呼啸声在赣鄱大地响起,变化的是快速缩短的通行时间,不变的是当地民众对团圆的期盼。

  作者 刘占昆 吴鹏泉 李韵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