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湖口发布

  不再上学难,不再看病贵,不再居有忧……民生建设按下“快进键”,湖口百姓生活更美好。近年来,湖口县坚持80%以上财政资金用于民生建设,集中力量办好民生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发展更有温度,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粉红、鹅黄、苹果绿三色相间的崭新楼房,活动场上的滑梯、跷跷板等玩具设施安放得错落有致,每个班级都配套了寝室、盥洗室,教室墙上一幅幅贴画充满童趣。“这里的公办幼儿园设施齐全,环境优美,不比城里的幼儿园差。”湖口县大垅乡村民张盛说道。大垅乡公办幼儿园的建设,正是湖口县积极推进全县乡镇学前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全县所有乡镇都建有公办幼儿园,整体迁建县第一幼儿园,新增学位450位,正在筹建县第三幼儿园和县第四幼儿园,预计2020年年底建成,可新增城区学位700余个。

  “旧房换新房、小房变大房,这日子一天比一天更好了。”谈起自己已经乔迁的新居,付垅乡唐坂村村民陈建东乐得合不拢嘴。对于陈建东来说,住上新房圆了他多年的住房梦。由于个人经济条件有限,无力重建,无“家”可归,现在终于有了自己的新家。

  去年以来,湖口县围绕脱贫攻坚目标,实现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精准实施危房改造工作,从源头整治,从进度上加快,从环节上规范,确保农村贫困户住上暖心房,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全面清零。

  查档、打印、核定……在湖口县行政服务中心医保窗口工作的曹干,正在忙着给个体企业职工参保登记和征缴,同时还负责异地就医结算备案登记,并兼顾职工医保退休待遇手续办理。“我们的工作目标就是让群众少跑路,‘只跑一次’或‘一次不跑’,享受‘一站式’服务。”医保窗口负责人李涛如是说,目前,湖口县行政服务中心医保窗口共开通11项服务事项,群众最关心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事项已完全实现“不进一门”“一次不跑”就可通过电话委托办理,“四道保障线”实现了“只进一门”“只跑一次”就能一站式办理。

  窗口是政府部门与老百姓之间直接交流和接触的平台,是老百姓了解政策认知政府的重要渠道,窗口服务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政府部门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

  “以前,老式旱厕仅有一个茅坑,空间狭小,臭气熏天,苍蝇乱飞,环境十分糟糕。现在,村里正在进行新农村建设,村民家里全部完成卫生厕所改造,冲洗更方便了,蚊虫也少了,卫生环境变好了。”张青乡檀垅村村民夏长龙对笔者说。

  厕所虽小,却事关乎民生。近年来,湖口县围绕“小厕所”改善“大民生”,努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解决公共场所“如厕难”问题。按照以点带线、以线带面的推进方式,从中心城区向乡镇逐步辐射,从乡镇向村组逐步辐射,有条不紊推进“厕所革命”工程。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农户存量改厕任务4322户、新建乡村公厕3座,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稳步提升,农村环境卫生面貌明显改善。

  普通人生活的变化,照出的是社会进步的影子。民生建设持续发力的背后,透出的是党和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过去的一年,湖口县新增城镇就业3520人,企业职工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15年连增,社会保障服务不断增强;全年实施城建项目35个,棚改三期进入收尾阶段,完成县道升级改造33.2公里,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新农村建设累计投入1.5亿元,全县9个“十三五”贫困村已实现全面推出,脱贫攻坚力度不断加大;全年教育重点项目达到10个,总投资超过1.9亿元,聚焦“入园难、入园贵”突出问题,扎实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和公办幼儿园建设……提高、免除、新建、解决、投入,湖口县正不断用一个个动词来注解民生发展变化,也向百姓交出一份份暖心的民生答卷。(文/湖口县融媒体中心 吴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