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 江西省卫健委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作用,有效地开展中医药防治工作,省中医药管理局组织专家制定了《江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防治方案(试行)》 。

  附件

  江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中医药防治方案

  (试行)

  为了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应对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中的特色和优势,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三版)》等有关文件,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预防

  (一)医务人员按照标准预防原则,严格按照有关操作规程开展工作。

  (二)药物预防使用玉屏风散加味,组成如下:生黄芪12g、防风10g、白术10g、银花10g、连翘10g、贯众6g、佩兰10g、陈皮10g、苍术10g、桔梗10g。

  二、中医药治疗

  本病属于中医疫病范畴,病因为感受疫戾之气,病位在肺,基本病机特点为“湿、热、毒、瘀”。

  (1)湿毒郁肺,枢机不利

  临床表现:低热或不出现发热,干咳,少痰,咽干,咽痛,倦怠乏力,胸闷,脘痞,或呕恶,便溏,舌质淡或淡红,苔白或白腻,脉濡。

  治法:宣肺透邪、解毒祛湿。

  推荐处方:麻杏苡甘汤加味。

  基本方药:麻黄、杏仁、薏苡仁、生甘草、柴胡、黄芩、连翘、贯众、大青叶、牛蒡子、苍术、草果。

  加减:便秘加重牛蒡子、杏仁用量;发热重者加滑石、羚羊角粉;咳嗽明显加矮地茶。

  (2)热毒夹湿,肺失宣降

  临床表现:发热,口渴,不欲饮,胸闷,咽干少痰,纳差,大便不畅或便溏。舌边尖红,苔黄,脉濡数。

  治法:宣肺泻热、解毒祛湿。

  推荐处方:麻杏石甘汤加味。

  基本方药:麻黄、杏仁、石膏、生甘草、金银花、连翘、大青叶、黄芩、浙贝、苍术、滑石、藿香。

  加减:咽喉红肿者合银翘马勃散。

  (3)热毒闭肺,腑气不通

  临床表现:高热不退,咳嗽痰少,胸闷气促,或伴咯血,痰中带血,多有黄痰,腹胀便秘,舌质红,苔黄腻或黄燥,脉数。

  治法:清热泻肺、解毒通腑。

  推荐处方:宣白承气汤加味。

  基本方药:杏仁、生石膏、瓜蒌、大黄、葶苈子、贯众、大青叶、桃仁、白茅根、芦根、生甘草。

  加减:高热不退加安宫牛黄丸或羚羊角粉(冲),便秘加枳壳、厚朴。

  (4)内闭外脱

  临床表现:神昏,烦躁,胸腹灼热,手足逆冷,呼吸急促或需要辅助通气。舌质紫绛,苔黄褐或燥,脉浮大无根。

  治法:开闭固脱,解毒救逆。

  推荐处方:四逆加人参汤(参附汤)、安宫牛黄丸、紫雪散。

  基本方药:人参、附子、山茱萸,送服安宫牛黄丸或紫雪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