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谭红报道:中国江西网记者从江西省农业农村厅获悉,针对农产品及原材料运输不畅、资金压力较大等制约农业企业复工复产的困难问题,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协调应对、狠抓政策落实、上门对接帮扶,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共渡疫情难关。

  截至2月13日,全省农业企业开工率达到70%。其中,全省绝大部分规模以上大米加工企业已经复工复产;大型蔬菜、水产基地基本上处于生产期,复工复产率95%;全省生猪屠宰企业开工138家,开工率71.9%;饲料生产企业开工153家,开工率71.6%;省级龙头企业开工355家,开工率41%。正邦集团、万年贡集团、煌上煌集团等重点稳产保供企业正开足马力满负荷运转,其他农业企业陆续进行报批复工复产。

  针对农业龙头企业反映资金压力大等迫切问题,江西省农业农村厅积极协调调度,及时掌握了解各地农业龙头企业困难情况和融资需求,按照“应报尽报”的原则,全面梳理了涉及“菜篮子”“米袋子”等稳产保供的农业企业名单,并及时推荐给发改、金融等部门,积极争取农业企业列入疫情防控重点企业融资白名单,享受再贷款利率优惠。目前,已先后推荐了两批共601家有融资需求的农业企业名单,其中79家农业企业已成功在人民银行总行备案,可享受再贷款白名单利率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