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朱嘉明报道:日前,中国江西网记者获悉,根据南昌市对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部署,春节假期后和疫情防控期间,南昌对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严格落实“七必查”。

  一查清洗消毒保洁

  假期过后,食堂、就餐场所重新营业前,要进行一次彻底大扫除并做好消毒措施。食堂加工、就餐场所室内通风换气每天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其中,食品清洁操作区一律要安装紫外线空气消毒灯,每日每餐后定期消毒,每次不少于30分钟;食品准清洁操作区、一般操作区、就餐区、辅助区每日每餐后要进行清洁消毒。每个区域使用的清洁消毒用具要分开,避免混用。

  二查就餐供餐管理

  疫情防控期间,就餐人员每餐进入食堂前,自觉接受体温测量。适当延长供餐时间,实行错时用餐,减少食堂就餐人员密度。尽量改为分餐制,制作固定菜式搭配的套餐,即取即走,减少人员等餐排队的时间。有条件的单位可以鼓励就餐人员,打包外出就餐,不集中在食堂统一用餐。佩戴口罩取餐,避免面对面就餐,每个人保持2米距离,避免就餐说话,避免扎堆就餐。

  三查人员健康管理

  落实从业人员每日岗前检查。食堂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必须每天对从业人员进行上午、下午两次体温检测,并做好记录。从业人员必须戴好口罩后上岗,并按规定及时更换口罩,对体温超过37.3℃,或出现咳嗽、乏力症状者,以及有碍食品安全病症的,不得上岗,并督促就医查明原因。食堂管理人员要及时组织排查,对不符合要求的,一律不得上岗。

  四查食材进货票证

  严格落实食品采购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严禁在食品加工场所饲养畜禽和宠物,严禁宰杀、采购、加工野生动物,不得采购活禽进行加工制作,不得加工制作未经检验检疫或来源不明的畜禽肉。超保质期食品、腐败变质食品和食品原料,一律不得用于食品加工制作。疫情防控期间,提倡不加工冷食类、生食类、冷加工糕点、预拌沙拉等高风险品种。

  五查餐饮操作规范

  食品制作加工者要保持个人清洁卫生,制备食物前、生熟食之间加工等,要用流动水和皂液洗手。食品加工过程要做到“三分开、一消毒”:即生熟食品分开存放、荤素食品分开洗切、清洁区与污染区分开,严格餐用具消毒。食品加工要充分熟化,确保加热食品的中心温度不低于70℃。

  六查设施设备维护

  对食堂供水、冷藏、冷冻、消毒等设施全面检查维护,排除假期停止再运转后可能出现的各种故障。注意防止供水设施破损、集中供水消毒不当造成饮水污染。

  七查洗手消毒留样

  要设立公共洗手消毒设施,供就餐人员餐前餐后洗手消毒。每日每餐供应的每个品种必须做好留样保存和相关记录,留样食品应按品种分别盛放于清洗消毒后的密闭专用容器内,防止样品之间污染,在冷藏条件下存放48小时以上,每个品种留样量不少于125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