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灿目前正在泰国训练备战。

  12日,权威拳击杂志美国《拳台》(THE RING)提前解密了的4月号杂志主打封面文章,盘点了当今拳坛最具潜力的十大新星,其中中国拳王徐灿赫然在列,他也是唯一入围这一榜单的亚洲拳手。

  于1922年开始出版的《拳台》是当今世界最权威的拳击媒体,除了历史悠久之外,其评判系统的专业性和连续性一直广受好评,被业内人以及广大拳迷奉为“拳击圣经”。

  这一次的封面文章由主编道格·费舍尔撰写,评选出10名在2019年崭露头角的25岁以下拳手,并认为他们会在2020年进一步震惊拳坛。

  2019年5月26日,江西抚州,徐灿TKO久保隼卫冕成功。

  2019,徐灿之年

  本次名单中包括梅威瑟的得意门生格沃塔·戴维斯、19战全胜16次KO的瑞恩·加西亚、24战全胜的德文·哈尼、15战全胜的特奥菲莫·洛佩兹等。

  细心的人可能会发现,除徐灿外,名单中的其他人目前都保持全胜,徐灿是唯一有过两场败绩的拳手,这是否说明徐灿含金量不足?

  事实上,中国拳王的两场败绩都在5年多以前,彼时他刚刚进入职业拳坛。而当下能够和这些职业拳坛的新生代王者并肩,恰恰说明了徐灿在过去一年到底有多么出色,他用自己的表现征服了《拳台》挑剔的眼光。

  徐灿是唯一入围榜单的亚洲拳手。

  徐灿2019年总共打了3场比赛——1月份在美国12回合点数击败时任拳王罗哈斯,夺得WBA126磅世界金腰带,他成为了近10年最年轻的羽量级拳王,同时也是5年来唯一获得羽量级世界拳王的亚洲人。

  随后的5月份,在家乡江西抚州的首场卫冕战中,徐灿又强势TKO日本挑战者久保隼;到了11月份,再次做客美国,徐灿点数完胜美国拳手罗伯斯三世,卫冕成功。

  而12回合狂轰1562拳,徐灿也创下了该级别的出拳数世界纪录,一时间震惊拳坛。

  徐灿战胜美国拳手罗伯斯,第二次卫冕拳王金腰带。新华社图

  中国拳击的新标杆

  过去的2019年,徐灿让美国拳坛和世界拳坛知道了有一个叫作“怪物”的中国拳手,他挑战成功一刻在丰田中心喊出的“It is from China, I am Chinese。(我的力量来自于祖国,我是中国人)”,更让西方媒体和观众感到震撼。

  其实整整一年以前,《拳台》杂志就曾将徐灿纳入到其126磅的世界排名前十(当时挤掉了丢掉金腰带罗哈斯);而在去年2月份,另一个拳击权威媒体BOXREC将徐灿评为五星顶级拳王,这是中国拳击史上的第一次(两位前拳王熊朝忠和邹市明并未达到五星评级)。

  如今徐灿再一次入围《拳台》十大新星(不分级别),并且登上封面,这证明西方拳击世界对徐灿有了更高的认可。

  在《拳台》的近百年历史中,能够享此殊荣的都是一个个如雷贯耳的名字——阿里、泰森、霍亚、帕奎奥、梅威瑟……

  伟大的阿里是登上封面最多的人,一共亮相了80多次,而中国的近邻日本虽然拳击水平很高,但直到去年年初才凭借着井上尚弥,诞生了第一个登上《拳台》封面的日本拳手。

  从这个角度看,徐灿的卓越表现不仅仅属于自己,他为中国拳击带来的提振和标杆作用毋庸置疑。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前2019年《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最佳男子运动员”的候选提名中,徐灿榜上有名。

  熊朝忠和邹市明以职业拳手身份先后赢得过”体坛风云人物最佳非奥项目运动员”,而此番徐灿“破格”能够入围“最佳男子运动员”,其意义也不言而喻。

  虽然无法前往美国集训,但徐灿依旧很有信心。

  转战泰国,加紧备战

  走过2019年,进入2020年的徐灿依然不忘初心。

  在疫情出现后,他是最早一批捐款的体育界人士。1月24日,他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了20万人民币。

  虽然是中国目前唯一的现役拳王,但刚刚起步的徐灿个人积蓄并不算多,远不能和很多成名已久的一线运动员相比,他自己没有买房买车,只是给父母在云南昆明买了一套公寓,还处在还贷期。

  被问及自己的捐款行为,徐灿表示:“这算是在我的能力范围之内的,能做一点是一点,今年希望能给自己点动力,争取2020年能赢更多比赛。”

  说这些话的时候,徐灿已经踏上了新的卫冕之路。

  根据世界拳击协会(WBA)的规定,徐灿的下一场卫冕战必须在5月21日之前开打,徐灿原计划在2月份就飞赴美国迈阿密训练,但由于疫情影响,徐灿只能选择先在泰国训练。

  据经纪公司拳威四海介绍,徐灿已经于本月9日抵达泰国,目前他在曼谷的高地拳馆加紧训练,“准备先在这里训练两到三周,根据情况看能否能从泰国飞美国。”

  这种情况是之前未曾预料的,主导徐灿2019年主要战役的教练迪亚兹一直待在美国的训练营,但徐灿及其团队都做好了应对困难的准备。

  类似的问题中国UFC女将张伟丽也正在遭遇,3月7日她将在拉斯维加斯迎来首场卫冕战。据悉,张伟丽就是采取经泰国、阿联酋转道美国的方法。

  而除了训练受到影响外,徐灿卫冕战的地点也充满了不确定性,从团队反应而言,更希望在国内比赛,不过一切得根据届时情况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