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江西疫情动态

  文琦,男,27岁,中共党员,萍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湘东大队麻山中队民警。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文琦不惧危险,主动请缨,带领抗疫民警(辅警)突击队,冲锋陷阵,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前沿,用忠诚和奉献,诠释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他是一名“逆行者”

  大年初一,他正在照顾刚生产仅5天的妻子和襁褓中的婴儿,手机里不间断地微信消息引起了他的注意。当看到疫情态势的严重性和紧迫性时,便二话没说开始收拾东西,与妻子和家人简单交代几句,就匆匆作别,准备奔赴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在迈出家门的那一刻,他的内心是纠结的:一方面作为党员、警察面对袭来的疫情,一线抗疫是职责;另一方面作为丈夫、父亲,妻儿正是最需要自己的时候,照顾他们也是责任。

  选择了警察就意味着付出,文琦的妻子彭丽娟读懂了他的心思,毅然支持丈夫请战出征。文琦逆行而上,防疫刚开始,中队的消毒液较少,他为节省就用清水加强频次清洁警车。食堂存货不足,他们就泡面、八宝粥轮着吃,用文琦自己的话说“特殊时期,能填饱肚子就行”。二十多天的一线坚守,他为拿换洗衣物只回了一次家。

  稍有闲暇的时候, 初为人父的喜悦总是在不经意间流露。但工作忙起来时都是连轴转,根本没有时间想念。等回到单位宿舍,和妻儿视频,心里总是酸酸的,谁不想陪在父母妻儿的身边呀?面对疫情,他义无反顾。他舍小家为大家,不惧危险,冲锋陷阵,因为他的心里有老百姓有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在妻儿最需要他的时候,家国不能两全,他选择的是国!

  忠诚在于实干,他是一枚“旋转的陀螺”

  麻山交警中队辖麻山和腊市2个乡镇,共有人口6.1万。麻山镇靠近城区,其中幸福村是景区,外来人口排查压力大。腊市镇明塘村是萍乡市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的发生地,目前共确诊4例,而文琦所在的中队只有3名民警、6名辅警。

  面对辖区大、人口多、警力少、任务重的巨大压力,文琦勇挑重担,他从初一开始25天轮轴转,并且隔一天完成1个24小时值班。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个时候我必须挺身而出,没有条件可讲”。

  24小时值班时间是从前一天早8:30到第二天早8:30。白天他对进入辖区的湖北及外地车辆登记造册,每1小时一次上报当地政府进行比对,确保管控无遗漏。晚上,他依然坚守在疫情检测点执勤,积极协助医护人员和政府工作人员做好拦车筛查、体温检测等工作。截至目前,共检查车辆3100多辆(次),检测人员1700多人(次),登记造册湖北号牌车辆220多辆(次),排查湖北返萍人员将近200人,开展应急救援5次。

  坚守有担当,他是村民的“贴心人”

  交管民警肩扛着维护交通秩序和抗击疫情的双重责任。疫情期间,为了尽量减少接触传染,文琦采用全市公安推行的“非接触式工作法”处理交通事故,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村民的感染风险。2月3日,文琦在麻山镇连山村执勤时,处理刘某与危某两人小车碰撞的事故。他采用“拍照—一在线处理—一建微信群在线普法—一交管平台下发事故认定书”的步骤,运用“非接触”方法处理,整个事故处理不到10分钟。为了让当事人安心,确保及时定损,他主动向保险公司说明情况,并将自己的联系方式告知当事人,劝说其根据疫情进展再进行后续修理和赔偿。事故处理之外,车辆的日常检查构成了文琦防疫工作的大部分。“现在是疫情时期,请您接受检查!”这句话,文琦每天都要讲得口干舌躁,有时还要忍受非礼辱骂。但他总能以耐心、细心与爱心对待群众,赢得理解与称赞。2月8日,他在麻凤公路景星路口疫情防控检测点执勤,一位本地驾驶员不情愿地摇下车窗说:“查查查,几公里就查一次,你们烦不烦啊”。文琦耐心说服:“非常时期,疫情严重,检查既是为了自身与家人健康,更是为了大家与国家平安。耽误几分钟,务请您配合!”当驾驶员看到民警疲惫的双眼中透出温和的目光时,他惭愧于自己的暴躁并积极配合。

  二十多天来,文琦遇到过这样类似的事情至少不下50次,但是,他每次总是面带微笑,忍受委屈,把行路人的思想工作做通,把抗疫防空工作做实。二十多天来,他不仅是一位逆行而上的战斗员,还是一位抗疫防控的宣传员。执勤检测的同时,他还不时讲解防疫知识、传播全国、全省、全市抗疫进展情况,给人民群众提振正能量,增强战疫自信心。许多同文琦打过交道的群众都说“文警官真是我们的贴心人!”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天下至德,莫过于忠。警察的忠诚是靠实干干出来的。文琦入警6年来,他先后荣获萍乡市交通警察年度先进个人、年度执法标兵、个人嘉奖等荣誉。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他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光,舍小家为大家,冒着被病毒感染的风险冲在一线,不分日夜,不畏辛苦,履职尽责。文琦同志的忠诚担当和无私奉献,是萍乡90后民警最坚毅的缩影,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的庄严承诺一一不忘初心,忠诚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