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江西疫情动态

  来源:南昌市公安局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省公安厅有关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的职能作用,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促进经济活动和社会秩序有序恢复,全力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有序发展,2月23日,南昌市公安局出台《南昌市公安机关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措施》,共32条具体措施,为南昌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有序发展全力提供服务保障。

  《措施》提出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恢复和高质量发展。

  掌握企业信息底数。

  充分利用大数据优势,建立完善服务企业的信息系统,健全警企定期走访座谈机制,广泛开展警企共建和入企帮扶、“走亲连心”等活动,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内企业逐一开展上门走访,收集意见建议,了解掌握实际困难。

  及时化解涉企矛盾。

  对复工复产可能出现的退租、倒闭、失业、劳资等矛盾纠纷,因疫情防控影响返岗复工、影响重点工程建设等各类不稳定因素,及时摸排、及时预警,并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协助、配合相关部门逐一进行化解、妥善处理。对复工复产企业员工因社区(村组)封闭管理发生的矛盾纠纷,依法快速出警化解。

  提高审核工作效率。

  进一步缩短审批或备案时间,对复工复产企业涉及公安机关机动车变更备案、刊刻印章等审批事项推行容缺办理,允许先行批准,再补充证明材料,为复工复产企业办理审批手续提供便利。

  推行“合理延期”服务。

  对疫情防控期间超期未办理的各类治安、户政、交管、出入境业务,均视为在有效期内,全市公安机关均可延期办理。因疫情期间被隔离等原因影响相关事项申请时效的,依法认定为不可抗力,申请期限自障碍消除之日起继续计算。

  实行“一企一警”服务。

  按照属地原则,在复工复产企业密集地区,安排一名警力,对接一个复工复产企业,指导企业做好内部安全防控,加强对项目建设公共安全措施落实的监督、指导,完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防止发生各类治安安全案(事)件。

  降低企业运行成本。

  对复工复产企业减免各类收费项目,经侦、治安、出入境、监管、交管、缉毒等具有审批收费权限的警种全面降低审批收费标准,能不收费的尽量不收费。规范涉交管、治安等各类经济处罚行为,减少事项、降低标准,进一步降低企业和社会成本,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推动“一链网办”服务。

  积极引导企业员工在“江西公安为民服务网上办事系统”、“赣服通”平台办理各项业务,围绕企业开办、变更、注销等环节推动“一链办理”,推出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补换领等高频事项“零材料办理”“不见面办理”,推行身份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网上办理,打造更多无人智慧办事大厅,推出更多自助办理设备,为企业发展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支持企业人员返岗复工。

  提供返岗复工人员办证服务“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上传、优先制证。对返岗复工急需身份证的人员,确保20天取证;对有办理居住证、无犯罪记录证明、机动车和驾驶人牌证等业务需求的复工复产企业,提供预约服务,集中上门,简化流程、现场办理;对集中住宿的企业员工等特定人员,送证上门。

  保障企业物流运输通畅。

  主动上门走访重点运输企业,精准开展交管保障服务工作。对复工复产企业,按照“人员到岗、材料进库、产品出厂”的需求,简化交管行政审批事项及程序,为接送包车、生产物资运输、物流配送等车辆,办理特殊时期专用通行证,及时发布路况等交通出行信息,方便人员返岗、物资运输。

  提供跨区域涉企协调服务。

  加强南昌大都市圈、中部地区等跨省市警务协作,强化联勤联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涉及跨区域的员工出行、车辆通行、证照办理、涉法涉诉等事项,妥善解决跨区域矛盾纠纷,维护企业省市外发展利益。

  维护经济活动正常秩序。

  对全市重大产业项目,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设立专门警务室,在企业周边加密安防设施,加强周边治安整治,指导企业加强内部治安防范,点对点推送经济犯罪预警信息和防范建议,依法严厉打击阻碍企业复工复产、破坏企业生产经营等违法犯罪行为,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措施》要求全市公安机关整合内外帮扶资源,全力支持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上门入户提供精准服务。

  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组织民警深入挂点帮扶贫困户,开展疫情实地调研排查、防控科普宣讲及证照办理上门服务,确保家喻户晓、不漏一人。完善建立基础台账,动态跟踪,全力帮助做好春耕备耕、外出务工人员尽快返岗复工等事项。

  落实重点群体帮扶政策。

  全面梳理竹园村、上房村等定点帮扶村因疫情影响可能出现的返贫人口、边缘人口和贫困人口,并以修订、完善、落实“一户一策”为抓手,将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纳入帮扶视线,突出低保户、五保户、老年人、病残人员、困难学生、困难老党员等6类对象的帮扶救济,实时跟踪监测贫困家庭实际,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严守底线、杜绝返贫,真正实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扎实推进就业扶贫。

  继续开展进村上门招聘会活动,吸引村民回家门口就业,并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到村集体产业生产经营中去,通过自身的造血功能提高收入,实现脱贫致富。

  加大消费扶贫力度。

  积极消除新冠肺炎疫情对帮扶村菌菇、豆腐、蔬菜、禽蛋等农产品生产销售以及农民工返岗复工就业带来的负面影响,加大消费扶贫力度,进一步拓展因疫情滞销农产品销路,实现村集体经济各项指标在全年实现稳中有升。

  始终强化驻村责任。

  充分发挥帮扶村驻村工作队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帮扶作用,督促、协同村“两委”落实疫情属地防控责任,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后期帮扶工作,推进应对疫情决胜脱贫攻坚政策举措落实落地。

  强化农村治安管理。

  加大贫困地区矛盾化解和治安防控,着重化解和排除贫困地区人员返工矛盾,防止因疫情隔离管控造成失业、待业等返贫问题的发生。加强与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等部门的合作,依法严厉打击干扰涉农扶贫项目实施、骗取扶贫资金以及生产、销售伪劣农药、兽药、化肥、种子等坑农害农违法犯罪行为,从重从快打击破坏自然生态和环境资源的犯罪行为,全力保障扶贫产业安全和脱贫项目顺利实施。

  《措施》要求全市公安机关坚决维护社会稳定,营造持续安全稳定治安环境。

  严厉打击涉疫违法犯罪。

  加强与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合作,依法严厉打击违反国家有关市场经营、价格管理等规定,借疫情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牟取暴利等违法犯罪行为,维护正常市场经济秩序;依法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劣防护用品、药品和医疗器械,假借防控疫情名义骗取公私财物等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严打严控赌博违法行为。

  组织开展赌博违法犯罪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坚决防止因聚众赌博导致疫情扩散蔓延。对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发生的背景和原因进行严格倒查,查实确诊病例是因参赌或在聚赌地被感染的,依据《南昌市公安局关于查禁赌博违法犯罪活动工作不力责任追究暂行规定》,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以深挖彻查黑恶犯罪为牵引,严厉打击枪拐爆、盗抢骗、电信网络诈骗和黑客攻击、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违法犯罪活动,深入整治传销、地域性职业犯罪等重点问题,全面净化社会治安环境。

  依法打击涉野生动物犯罪。

  会同林业、市场监管等部门,对人工驯养繁育野生动物场所,动物园、海洋馆、宠物馆等场所,以及农贸市场、餐饮单位、文玩市场、花鸟市场、电商平台等经营场所进行全面摸排检查,加大对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活动打击力度,斩断地下产业链,维护生态系统平衡,切断野生动物相关病毒传播源头。

  《措施》要求全市公安机关规范检查执法行为,强化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法治保障。

  严格控制各类检查行为。

  为让企业集中精力恢复生产经营,除疫情防控需要,一般不对企业开展行政检查。在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基础上,改进执法方式方法,推行柔性执法,对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提高执法社会效果。

  严格规范涉企执法活动。

  严格依法慎用查封、扣押、冻结侦查措施,经侦、刑侦等警种在办理涉企案件过程中,依法能不采取查封、扣押、冻结侦查措施的尽量不采取,并分清个人和企业账户;确需采取的必须按照等值原则,充分考虑疫情期间不可抗力对案件定性的影响,最大限度避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