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新闻客户端讯 林永华、记者朱嘉明报道:30日,记者从江西省气象部门获悉,3月底前,赣北、赣中出现倒春寒天气。今明两天(30-31日),受高空低槽、低层切变线和西南急流共同影响,江西省自北向南有一次降水过程,局部有暴雨,并伴有雷电;全省气温明显偏低。

  4月1~2日受弱冷空气影响,北部多云间阴,南部有一次降水过程,局部大雨,风力略有加大。3~5日我省中南部降水维持,北部多云到阴,部分地区有小雨。6日北部多云,南部阴有小雨。

  由于当前我江西省正值早稻大面积播种育秧期,环鄱阳湖区少量开始直播早稻;近日的强对流、倒春寒等天气对春播和在田作物生长十分不利,早稻种植区有烂种烂秧的风险,需加强防范。气象部门建议:加强防范“倒春寒”对春播生产的不利影响。直播早稻种植区,尚未播种的应暂缓播种,待4月初气温回升后抢晴播种;少数已经播种的地区做好灌水护苗,加强出苗情况巡视,低温过后对缺苗地段进行补种。早稻保温育秧区提前密闭棚膜,有条件的采取加厚覆膜、加温措施,减轻低温影响。茶园、花卉苗木、设施农业、养殖业等提前做好保温措施。

  此外,应加强防范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22日强对流天气已造成部分地区农业设施受损,未来10天仍可能发生雷暴大风、冰雹、短时强降雨,各地宜及时修复和加固早稻育秧棚、蔬菜水果大棚以及养殖棚舍等设施,减轻灾害影响。直播早稻已播地区可在大雨来临前灌水护芽,防雨水冲刷造成种芽分布不匀,大雨过后及时排水。做好在田作物管理。未来10天多降雨,土壤湿度大,地势低洼的油菜、蔬菜、茶园等加强清沟排水,以防渍害。利用4小时及以上无雨时段做好油菜菌核病、蚜虫等病虫害防治。春茶采摘区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抓住雨停间歇期分批次抢摘春茶,以减轻损失。农民朋友户外劳作注意防雷电和风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