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日下午,江西召开应对疫情稳外贸政策兑现电视电话会议。会上,政、银、保、企四方签约兑现全省应对疫情稳外贸金融支持政策。

  会议指出,江西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稳定外贸增长“政策包”,建立四单融合“工具箱”,打出多方帮扶“组合拳”,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系列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取得阶段性成效。今年前2个月,全国外贸进出口下降9.6%,江西省进出口逆势增长2.1%,增速居全国第5位,是中部地区唯一实现正增长的省份。进出口、出口、进口增速分别高出全国11.7个百分点、8.9个百分点、24.6个百分点。出口总量居全国第14位,较去年同期前移4位。

  会议强调,召开稳外贸政策兑现大会,就是要兑现政策、兑现承诺、兑现责任,将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动力,提升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外贸冲击和影响,增强企业信心,这充分彰显了省委、省政府坚定支持企业发展的“江西决心”,充分展示提振企业信心的“江西力度”,充分体现优化营商环境的“江西作为”。

  会议介绍,疫情发生以来,省商务厅、省人行南昌中心支行、江西银保监局、中信保江西公司、进出口银行江西分行、中国银行江西省分行等有关部门和机构,聚焦助企纾困,强化金融支持,共同携手,齐心协力,精准施策,通过前期的企业与金融机构的沟通对接,共累计带动300余家重点外贸企业银行贷款、保单融资共计245亿元。其中,中国信保江西分公司带动保单融资19.7亿元,增长953%;累计承保全省出口18.9亿美元,同比增长14.8%;支付赔款3039万元,增长171%。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西省分行累计向外贸企业发放贷款折合人民币153.4亿元。中国银行江西省分行“即时贷”共新增发放128户企业,合计金额71亿元。

  会上,省商务厅、人行南昌中心支行、江西银保监局签署了应对疫情稳外贸行动计划,从加强数据对接、加大金融支持、优化金融服务、完善工作机制等4方面9条具体举措,推动政策加码,帮扶加力。

  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西省分行与重点外贸企业、重点转贷款合作银行签署有关协议,现场签约的2家外贸企业签约贷款金额6.5亿元,2家转贷银行签约金额18亿元。

  中国信保江西分公司与重点外贸企业、金融机构签署有关协议,现场签约的中国江西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获得中国信保赔付2299万元。江西烟花爆竹物流中心有限公司获得保单融资8000万元。

  中国银行江西省分行与重点外贸企业签署合作协议,现场与4家外贸企业签约,签约放款金额8.2亿元。

  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谢一平通报介绍全省应对疫情稳外贸政策兑现工作有关情况。设区市政府、赣江新区管委会分管领导,省内有关部门、金融保险机构、重点外贸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江西省商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