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全市“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召开,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特别是省委书记刘奇对南昌提出的“彰显省会担当”要求,迅速在全市掀起新一轮解放思想热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晓军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全市上下要提高站位、把握重点、凝聚合力,在推动南昌发展的道路上不断解放思想,摒弃落后观念,汲取成功经验,加快赶超步伐,彰显省会担当,为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喜忠主持会议。陈德寿、周关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市法检“两长”出席。龙和南就活动方案进行说明。

  吴晓军指出,过去,南昌通过解放思想、接续奋斗,推动经济社会实现显著进步;今天,对标中央、省委的更高要求,面对区域竞争的激烈态势,顺应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我们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扛起“彰显省会担当”的重任,进一步加大解放思想的力度,拓展解放思想的广度,增强解放思想的深度,以思想解放、理念更新,激发内生动力,释放发展活力,挖掘巨大潜力。

  吴晓军强调,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必须紧扣“省会担当”,聚焦“如何实干”,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深入查找短板、深挖背后根源,不断强弱项、补短板、建机制,推动南昌各项事业向前发展——

  1

  要坚决破除影响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思想观念。

  将视野放大,着眼长远、放眼全国、立足全球制定发展目标、谋划发展路径;向好的学、同强的比、与快的赛,做到工作争创一流、个人力争上游、群体百舸争流;将劲头铆足,抢抓危中之机、拼争全年目标。

  2

  要坚决破除影响改革开放走深走实的思想观念。

  突破因循守旧、本位主义、创新不足的瓶颈,不断强化攻坚克难的改革意识,敢于面对错综复杂的深层次矛盾和触动各方利益的顽症痼疾;强化海纳百川的开放意识,加快引导人才、创新、资本等要素向南昌集聚;强化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从过时的条条框框、以往的经验模式中解放出来。

  3

  要坚决破除影响市域治理现代化的思想观念。

  强化民本意识、服务意识、风险意识,坚持以人为本,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打造山水名城、生态都市;坚持守牢底线,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南昌、法治南昌;坚持依法办事,运用法治精神、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引导群众。

  4

  要坚决破除影响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的思想观念。

  摒弃敷衍应付、官本位思想,牢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常怀“莫伸手、伸手必被抓”的警钟意识。

  吴晓军强调,开展“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是全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级各部门要注重学思结合,筑牢思想根基;注重以上率下,查找问题短板;注重全员参与,营造浓厚氛围;注重督促检查,狠抓工作落实;注重效果导向,务必取得实效。

  来源:南昌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