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已久的

  南昌地铁1号线东延、

  1号线北延、2号线东延

  省发改委批准招标了

  26日,南昌市轨道交通1号线北延、1号线东延及2号线东延工程已由江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南昌地铁发布南昌轨道交通地铁1号线北延、1号线东延、2号线东延发布两项重要的招投标项目。

  分别为南昌市轨道交通1号线北延、1号线东延及2号线东延工程勘察项目招标公告及可行性研究报告及设计总承包项目招标公告。

  工程勘察项目招标公告

  南昌市轨道交通1号线北延、1号线东延及2号线东延工程已由江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建设,招标人为南昌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建设资金来自已落实。南昌市轨道交通1号线北延、1号线东延及2号线东延工程勘察项目己具备招标条件。

  招标范围包括南昌市轨道交通1号线北延、1号线东延及2号线东延工程(含出入段线、主变外线),包括工程可行性研究阶段勘察、初步勘察、详细勘察、补充勘察、施工勘察、专题勘察及其他勘察等阶段勘察工作。计划工期为2024日历天(合计5.5年时间)。具体起止时间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开始时间以收到招标人通知为准。

  可行性研究报告及设计总承包项目招标公告

  南昌市轨道交通1号线北延、1号线东延及2号线东延工程已由江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建设,招标人为南昌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建设资金来自已落实。南昌市轨道交通1号线北延、1号线东延及2号线东延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及设计总承包项目己具备招标条件,现委托北京中昌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对该项目进行公开招标,资格审查方式采用资格后审。

  招标范围包括南昌市轨道交通1号线北延、1号线东延及2号线东延工程可行性研究(含所有配套专题研究)及设计总承包(包括总体总包管理、总体设计、初步设计(含初步设计概算)、招标设计(含标价工程量清单、用户需求书)、施工图设计、专项设计、报批报建及其他相关工作)。计划工期2024日历天(合计5.5年时间)。具体起止时间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开始时间以收到招标人通知为准。

  南昌地铁第二轮建设范围

  南昌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调整(2020-2025)方案示意图

  1号线东延线:

  南昌地铁一号线东延工程为南昌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15-2021年),线路自瑶湖西站-瑶湖东站-麻丘站,全长4.1公里,共设站2处。

  1号线北延线:

  1号线北延线(待批复)。线路起自双港站(一期终点站,不含),终止于昌北机场站,线路全长16.62km。其中地下线11.86km,地面线3.23km,高架线1.53km,设站8座,平均站间距为2.06km;线路主要走向为:双港站→庐山大道→昌北大道→经开大道→规划赣新大道→昌北机场。本工程与1号线一期工程贯通运营。本工程设置一座昌北停车场、一座主变电站和一座中间风井,其中停车场用地面积为20ha,位于规划南变横路以北、昌九铁路以东、电厂专线以南合围地块内;主变电站设于友安路与金港路交叉口西南侧地块内。根据线网规划,全线网在地铁大厦站附近设置1座控制中心,实现资源共享。

  2号线东延线:

  2号线东延线(待批复)。起终点为辛家庵站(不含)-南昌东站,全长10.52公里,车站数量为9座,平均站间距为1.16公里,全线设一座车场、一座主变。线路主要走向为:辛家庵站→上海南路→解放西路→解放东路→创新大道→广州路→南昌东站,本工程与2号线(一期及南延线)贯通运营。本工程设昌东停车场和主变电站各1座,其中停车场占地面积为39公顷,位于规划新溪桥路以南、规划创新大道以西、广州路以北、谢埠路以东的地块内;主变电站设于高新大道与解放东路交叉口以南约450m路口西南侧地块。根据线网规划,全线网在地铁大厦站附近设置1座控制中心,实现资源共享。

  第二轮建设重大突破

  此次南昌地铁1号线北延、1号线东延、2号线东延通过发改委批准建设,时间指定为5.5年时间!也是迫切希望第二轮的修建带动几个区域的发展,同时早日进入地铁第三轮的报批。而久违的地铁1号线东延消息标志着瑶湖片区的地铁同样有了实质性的动作,将带动瑶湖片区的发展!

  据了解,最终将进入国家发改委批复即动工!一起期待新的地铁里程的建设吧!

  来源:南昌发布综合南昌地铁官网、南昌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