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闻客户端讯(江西日报记者朱雪军 通讯员白灵、龙溪华)2020年高考将于7月7日至9日举行。4月29日,记者从吉安市招考办获悉,截至目前,吉安市报考的学子共有45468人,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接触,降低感染风险,高效、准确完成高考体检工作,经省教育考试院同意,吉安市在全省率先推行“无纸化体检”,为全省推行此项工作积累经验。

  高考考生体检信息是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录取新生的重要依据之一。以前高考体检采取纸质体检卡填涂考生体检信息,再利用扫描设备生成图片格式体检数据,录取时供高校下载审阅,流程复杂、管理困难、耗时费力、纠错难度大。今年吉安市推行的“无纸化体检”,是以高考考生身份验证终端、计算机终端等硬件设备为基础,利用互联网、体检信息化软件系统相结合的信息化平台实施。在体检现场,考生通过刷身份证将信息录入平台,医生实时将体检结果录入平台,实现体检信息采集过程无纸化、体检结论数据化,方便高校查阅、大数据分析及档案化管理等。

  目前,吉安市吉州、永丰、遂川、井冈山已开始高考体检工作,根据体检现场反馈,“无纸化体检”速度快、操作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