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日从南昌县农业农村局获悉,南昌县以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为基础,选取“宅改”的15个试点村开展首批确权登记发证,今年年底南昌县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登记发证率预计将超过90%。

  据悉,农村宅基地和农房统一登记发证,是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不动产权证,明确记载了用地面积、建筑面积及坐标位置等,有力地保障农民个人财产权益。为规范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中的权属确认,加快推进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南昌县以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为基础,选取“宅改”的15个试点村开展首批确权登记发证。

  在试点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过程中,南昌县将坚持“权属合法、界址清楚、面积准确”原则,严格执行“一户一宅,面积法定”的标准,以户为单位申请登记,家庭成员为不动产权共有人,已分户享有其他宅基地及非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原家庭成员不得作为共有产权人。

  记者了解到,南昌县应调查房屋总数约27万余幢,调查宅基地宗数约21万余宗。目前,“宅改”试点村正在准备首次登记公示工作,其他乡镇的农房首次登记公示工作也已分批规划。南昌县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已调查完的农房,在全部17个乡镇254个行政村内进行张榜公示;同时“挂图作战”,尽快将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发放到农民群众手中,实现“应登尽登、应发尽发”,保证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登记发证率今年年底超过90%。(记者林潇)

  来源:南昌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