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南昌5月21日电 近日,江西省农村危房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聚焦“鉴定不严不实、危房改造质量不高、建新不拆旧”等共性问题、要求各地紧紧扭住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开展问题排查和整改,确保如期实现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任务。

  江西将排查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是否全面鉴定,鉴定是否做到“一户不漏、户户精准”,对排查发现未规范鉴定、鉴定不精准、无鉴定结果的房屋,尽快补充鉴定。排查所有的危房改造房屋是否经过竣工验收。对没有进行竣工验收的,或者竣工验收资料不全,尽快组织竣工验收,或者对房屋进行安全鉴定。对验收不合格或者存在安全隐患的、质量通病的,提出整改要求进行整改,消除隐患,确保住房安全。

  江西还将排查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质量通病。对改造后又发现的安全隐患或者质量通病的,根据具体情况采取“一户一策”及时进行整改,确保贫困群众住房安全。排查新建、交钥匙工程、租赁等方式解决贫困户的住房,水、电、门窗是否安装到位、是否具备符合要求卫生间等基本居住功能。对排查发现不具备入住条件的住房,立行立改,完善功能、确保达到入住条件。已达到入住条件的房屋,抓紧督促改造对象及时入住,杜绝贫困户改造后仍住原危房情况。(秦海峰 王纪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