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找到你!”近日,从吉林传来了一个好消息,经过永修县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共同努力下,长眠于永修县吴城镇松丰村的李长河烈士的亲属找到了!

  据了解,这源于当地老百姓范昭济的敬仰之心。作为土生土长的村民,范昭济自小学时期参加学校组织的烈士祭扫活动后,就在心里种下了一颗铭记感恩先烈的种子,外出求学工作后,仍然记挂着家乡的烈士们,为烈士寻找亲人,不仅是为了告慰忠魂,更为了后代们能感受历史的重量,了解今天的辛福生活是怎么来的。

  永修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了解情况后迅速行动起来,主要领导认真过问了此事并部署核实工作。4月28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吴城镇一行人实地核实烈士墓情况。

  矗立着四座烈士墓庄严而肃穆。这雄碑是刀和枪写出来的壮丽诗篇,是血与火煅出来的恢宏画卷!怀着崇敬的心情,一行人为烈士墓碑擦拭干净,清除杂草,并行默哀礼,深切缅怀革命烈士。

  了解基本信息后,永修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马不停蹄,询问可能知晓当年情况的老人、村民、乡镇干部,查阅相关英名录及历史资料,期望能获得更多线索,并整合信息上报上级部门。根据烈士墓碑碑文及当地一位亲睹搜救过程的老人描述,四位烈士隶属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四十三军一五六师二六八团二营五连,当时包括几位烈士在内的解放军小分队在鄱阳湖执行任务,因天色已黑,这四位烈士误入泥潭,又正值寒冬时节,体力不支,最后壮烈牺牲。

  岁月长河,历史足记不容磨灭;时代变迁,英雄精神熠熠发光。经与吉林退役军人事务局取得联系,我局将陪同李长河亲属一起祭扫。相信不久,其他三位烈士的亲属也能找到,让烈士安眠,让烈士亲属实现祭奠亲人的愿望。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