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郑周贇报道:6月5日,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江西省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十八条措施》(简称《教师减负十八条》)。

  《教师减负十八条》的出台,有利于切实减少对中小学校和教师不必要的干扰,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让教师全身心投入教书育人工作,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是江西省继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后,江西省委、省政府在教师队伍建设上的又一重要举措,体现了党委和政府对广大教师的深切关怀。

  《教师减负十八条》分别从减轻督查检查评比考核负担、减轻社会事务进校园负担、减轻报表填写工作负担、减轻抽调借用中小学教师带来的负担、保障措施等5个方面提出了18条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的具体举措,明确了减负的主要任务、责任主体。

  一是通过建立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审批报备制度、全面清理现有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改进督查检查评比考核方式方法等措施,着力减轻督查检查评比考核负担。

  二是通过规范各类专项活动进校园,减少城市创建类活动进校园,统筹教育宣传类活动进校园,合理安排街道社区类事务进校园,杜绝摊派无关事务进校园,合理部署教育扶贫任务,规范微信工作群、政务APP(应用程序)进校园等举措,着力减轻社会事务进校园负担。

  三是通过精简各类报表填写、规范教育统计和调研工作、提升数据采集信息化水平等措施,着力减轻报表填写工作负担。

  四是通过规范抽调借用教师行为、严禁安排教师参加无关的培训和会议、科学制定教师考核评价标准等措施,着力减轻抽调借用教师带来的负担。

  五是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导监管、建立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专项工作机制、建立教师减负动态监测机制等,统筹推进中小学教师减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