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南昌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下简称“南昌市防指”)召开第三次防汛抗旱形势会商会,通报了前期雨水情,同时分析研判了南昌市当前及后期防汛抗旱形势,并对接下来的防汛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根据南昌气象、水文部门会商分析研判,今年南昌市入汛以来降水量较多年均值偏少,各江河水位整体偏低,没有出现超警洪水,综合预计7~9月雨量偏少,发生阶段性干旱的可能性较大。

  南昌市要求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既要正确认识当前面临的汛情形势,全力以赴抓好防汛工作,又要科学分析可能的旱情,做到防汛抗旱“两不误”;要加密监测预报预警,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变化,滚动预测预报预警,及时发布暴雨洪水和地质灾害预报预警信息。

  针对做好滨湖圩堤防洪准备,各地应密切关注长江水情,进一步落实滨湖圩堤防汛责任,加强巡查值守,做到发现险情及时报告,果断处置;强化城市排涝,强降雨期间提前开闸开泵,保障排水通畅,易涝积水点要落实人员和应急抢排设备,防止城区出现长时间、大面积积水。

  据了解,昨日16时,赣江南昌站实时水位为18.36米,比多年同期均值(19.87米)低1.51米。

  目前南昌市仍处于汛期,南昌市防指要求各级各部门在防汛工作中务必恪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特别是强化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对山洪地质灾害易发点加强巡查监测预警,一旦出现危险征兆,要提前转移群众,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加强信息沟通,强化部门联动、紧密协作,形成强大合力,确保气象、水文、灾情险情及人员转移等信息的沟通交流,避免信息不畅现象发生。

  鉴于7~9月雨量偏少、发生阶段性干旱可能性较大的预测,南昌市防指要求,各地在保障防洪安全的前提下,要科学调度水库山塘蓄水,为后期可能出现的旱情做好防范准备。

  来源:江西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