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8日,省自然资源厅、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计7月8日14时至7月11日08时,景德镇市北部、上饶市东北局部等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灾害的风险很高(红色预警)。省自然资源厅同时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细化每一项防灾措施,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通知强调,各地务必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立即行动起来,围绕应急预案,对隐患巡查、群测群防、应急值守、临灾避险等重点防灾工作开展再部署、再落实,将各项防灾措施细化落实到各地乡(镇)政府、地质灾害防治办和村(组)。

  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强对前期累计降雨量较大以及近期仍有强降雨地区的巡查,特别要加大对学校、医院、在建工程、矿山、交通沿线、旅游景区等重点地段及地灾隐患点巡查力度。加密巡查次数、加大巡查范围,确保巡查不留盲区、不走过场。各地地灾防治主管部门要联合气象、水文部门加强会商,及时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加强对重要地灾隐患点、重要基础设施的监测,及时将监测预警信息传递给有关防灾责任部门及预警区群众。对红色预警区的地灾隐患点,要立即组织受威胁人员转移避让。各地必须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对应急处置的技术指导,力争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目前,省自然资源厅派出5支省级地质灾害专家指导组,前往九江、景德镇、上饶、鹰潭、抚州等预警区,对预警区内临灾避险、人员转移等多项防灾情况进行全面督导。(记者杨碧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