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损后的婺源县清华镇彩虹桥。 婺源旅游景区官方微博图

  7月9日早间,江西上饶婺源县彩虹桥遭遇洪水受损的视频和照片在网络广为传播,这座始建于南宋有着八百多年历史的桥梁牵动着社会各界和无数网友的心。

  7月9日上午,婺源县清华镇政府一位值班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证实,彩虹桥昨晚的确遭受到了洪水侵袭,“目前桥墩基本保存完整,桥面有部分被冲走了。”

  “昨天晚上我们全镇都停电了,大概是8点钟左右,有村民听见彩虹桥的方向传来有东西倒塌的声音,但是也不能确定到底是不是它倒塌了。昨晚彩虹桥的洪水已经淹到了齐胸高,无法近距离观察,为了确保人员安全,当时已经把周围的居民和围观人员都劝回去了,现场没有村民留在那里,只有驻守干部。” 上述值班工作人员如是说道。

  “所以昨晚并不知道彩虹桥的具体情况,今天凌晨水退了之后,驻守在彩虹桥旁的干部近距离去现场了解后才知道彩虹桥部分桥面已被冲毁了。”上述值班工作人员还称,镇领导已经到彩虹桥现场去了解情况,后续修缮问题将上报婺源县委县政府。

  7月9日,婺源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彩虹桥的桥墩还在,部分桥面受损,下一步等水退后就会启动修缮申报工作,按照程序逐级上报相关文物保护部门。

  公开信息显示,清华彩虹桥位于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古属徽州)。该桥梁始建于南宋(1127-1279年),迄今已经有八百多年的历史。桥长140米(桥身105米),是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整、设计最为科学的一座古廊桥,不仅被誉为“中国廊桥史上的绝版”“中国最美的廊桥之一”,还是国务院第六批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单位。

  遭遇洪水之前的婺源清华彩虹桥。 婺源旅游景区官方微博图

  7月9日7时许,江西婺源旅游景区官方微博“中国最美的乡村婺源”回应彩虹桥被冲毁一事,“只是部分桥面受损了,但是故事和历史都刻在桥墩里,洪峰退去后它依然坚挺”,并配发了一张彩虹桥部分桥面受损的照片。

  一个半小时后,7月9日8点26分,江西婺源旅游景区官方微博又更新回应称,“山河狂泄,洪水来袭。彩虹桥的情况牵动社会各界和无数网友的心,今天洪峰退去它再次用事向世人证明它的坚挺,八百多年历史的桥墩依然屹立不倒!!!!!!只要墩在桥就在,风雨后重见彩虹,相信不久将回归,灾难终将过去,相信奇迹永存。”

  7月7日晚间,江西婺源旅游景区在其官方微博“中国最美的乡村婺源”夸赞彩虹桥,“它正经受洪水考验,但是依然坚挺稳固,屹立不倒。全长140米,四墩五孔五亭六廊式结构。桥墩由青石砌筑,呈‘半船形’,前锐后平,尖状部分俗称‘燕嘴’就能减洪水对桥墩的冲击,坚如磐石……还根据河道水流流速不均衡的情况,科学合理的调整了桥墩之间的距离,最大撴距跨度12.8米,最小跨度9.8米。这样设计有利于水流通畅,汛期行洪。”

  连日来,江西多地遭暴雨袭击,一些地区受灾严重。澎湃新闻记者从江西省应急管理厅获悉,7月8日,赣北大部分地区及赣中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赣北中部、东部及南部的部分地区以及赣中局部地区出现大暴雨,上饶、抚州、景德镇及鹰潭的个别测站出现特大暴雨。7月8日8时至7月9日8时,全省平均降雨量为53.5毫米。点最大降雨为上饶市三清山南索道南索道373.5毫米,上饶市婺源县大鄣山乡鄣山271.5毫米,上饶市婺源县大鄣山乡菊径269.0毫米。共52县1672站降雨超过100毫米。

  江西省应急管理厅通报还称,根据各地上报,截至7月8日23时30分统计,7月6日开始的洪涝灾害共有南昌市、景德镇市、九江市、鹰潭市、宜春市、上饶市6个设区市50个县(市、区)179.6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13.7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5.3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27.3千公顷,倒塌房屋86户195间,严重损坏房屋221户326间,一般损坏房屋761户1230间,直接经济损失12.4亿元,灾情还在进一步统计核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