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防汛抗洪形势严峻。

  继江西省水利厅7月6日宣告“鄱阳湖2020年第1号洪水”形成后的四天内,昌江2020年第3号洪水、乐安河2020年第3号洪水、昌江2020年第4号洪水、信江2020年第1号洪水接连形成,受长江干流洪水顶托影响,鄱阳湖还发生了倒灌。7月10日,该省最大河流赣江的2020年第1号洪水也已在下游形成。

  7月10日,江西省水利厅官网发布消息称,7月8日8时至7月10日16时,赣江中下游普降暴雨,流域平均降雨量105毫米,受持续强降雨及鄱阳湖区来水加大共同影响,赣江外洲水文站7月10日16时水位涨至23.57米,达到洪水编号标准。依据《江西省主要江河洪水编号规定(试行)》,“赣江2020年第1号洪水”在下游形成。请沿河各有关单位及社会公众加强防范,注意避险。

  江西省内多条重要河流水位连日来持续攀高。

  根据江西省水利厅官网近日消息,6月下旬以来,江西省大部持续降大到暴雨,受强降雨及长江中上游来水共同影响,鄱阳湖湖口水文站7月6日02时水位涨至警戒水位19.50米,达到洪水编号标准。依据《江西省主要江河洪水编号规定(试行)》,“鄱阳湖2020年第1号洪水”形成;

  鄱阳湖2020年第1号洪水形成之后,受长江干流洪水顶托影响,7月6日23时鄱阳湖发生倒灌,倒灌流量69秒立米。7月7日8时,鄱阳湖湖口站水位19.95米,超警戒0.45米,倒灌流量396秒立米;

  7月6日19时至7月7日10时,昌江流域普降暴雨,流域平均降雨量73毫米。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昌江樟树坑水文站7月7日10时水位涨至警戒水位34.5米,达到洪水编号标准。依据《江西省主要江河洪水编号规定(试行)》,“昌江2020年第3号洪水”在中游形成;

  7月6日20时至7月8日2时,乐安河流域普降暴雨,流域平均降雨量68毫米,受持续强降雨影响,乐安河香屯水文站7月8日1时54分水位涨至警戒水位38米,达到洪水编号标准。依据《江西省主要江河洪水编号规定(试行)》,“乐安河2020年第3号洪水”形成;

  7月8日8时至19时,昌江流域再降暴雨,流域平均降雨量73毫米,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昌江樟树坑水文站8日16时水位出现复涨,目前已涨至39.38米,涨幅明显且未来仍呈快速上涨态势,达到洪水编号标准。依据《江西省主要江河洪水编号规定(试行)》,“昌江2020年第4号洪水”在中游形成;

  7月8日8时至9日8时,信江流域普降暴雨,流域平均降雨量128毫米,受持续强降雨影响,信江弋阳水文站9日5时40分水位涨至44米,达到洪水编号标准。依据《江西省主要江河洪水编号规定(试行)》,“信江2020年第1号洪水”在中游形成……

  据江西省应急厅消息,截至7月10日16时30分统计,7月6日开始的洪涝灾害有南昌、景德镇、九江、上饶等10个设区市和赣江新区社会事务局共95个县(市、区,含功能区)439.8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35.2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13.9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387.4千公顷,绝收58.7千公顷,倒塌房屋249户544间,严重损坏房屋464户724间,一般损坏房屋2452户4441间,直接经济损失49亿元,灾情还在进一步统计核查中。

  值得注意的是,7月10日12时,江西省鄱阳湖水文局升级发布洪水红色预警:受强降雨及长江中游洪水共同影响,鄱阳湖水位持续较快上涨。7月10日12时湖口站水位21.65米(超警2.15米),星子站水位21.78米(超警2.78米),都昌站水位21.64米(超警2.64米)。

  消息称,预计未来三天,鄱阳湖将出现超历史实测记录的洪水。江西省鄱阳湖水文局升级发布洪水红色预警,提请沿湖各有关单位及社会公众加强防范,注意避险。重点关注鄱阳湖湖区及尾闾地区的圩堤防洪安全,加强巡查。

  澎湃新闻注意到,7月10日上午,江西省防指副指挥长,省水利厅党委书记、厅长罗小云,再次主持召开省水利厅防汛紧急动员会,动员部署全厅干部职工全力以赴打赢防汛抗洪攻坚战。

  罗小云分析了当前极其严峻的防汛抗洪形势,通报了抗洪抢险情况,肯定了防汛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同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他强调,当前江西省防汛形势特别严峻,任务特别艰巨,我们务必要有清醒的认知。最后,罗小云带领与会同志一道庄严宣誓,“面对滔天洪水,水利人坚决服从省委省政府、省防指统一指挥,全力投入抗洪抢险斗争,绝不退缩,战之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