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左阳天报道: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7月10日晚间透露,根据当前雨水情及气象预报预计,14~15日受高空低槽东移影响,赣北北部有一次降水过程;赣北南部多云间阴,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受近期局地强降雨影响,江西省水库蓄水明显增多,水位普遍偏高,调蓄能力明显减弱。同时,因近段时间的抢险救灾,各地已经消耗了大量的抢险物料、救灾物资和各类装备设备,各地补齐工程现场的抢险物料、受灾地区的救灾物资和应急处置所需的大型机械装备还需要一定时间。综合这些因素,江西当前的防汛形势依旧十分严峻。

  当前,江西省面临着洪水和暴雨的双重考验,顶着沿江滨湖圩堤防守和强降雨防御的双重压力。

  省防指当前的重点工作任务是:一方面,着力强化沿江滨湖圩堤防守。全省保护耕地面积千亩以上圩堤(不含单双退圩堤)共有890座,堤线总长6922.2公里,其中沿江滨湖圩堤线长达2545公里,目前超警长达2242公里,防守压力大。省防指目前是以重要交通干线、重点城区、重点厂矿以及其他重点设施安全为基础,进一步加大巡查防守力度。根据防洪抢险救灾的实际需要,特别是要紧盯险工险段、历史出险点以及穿堤建筑物等薄弱环节,按照规定要求,增派巡查力量,加密巡查频次,做到24小时不间断巡查,做到及时排查化解险情,做到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抢护。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尽快完成清草清杂工作,确保巡查通道抢通到位。

  另一方面,全力做好强降雨防御。在充分考虑前期降雨偏多、土壤饱和的不利因素影响下,省防指将提前分析研判短时强降雨可能对危险区和受威胁区带来的严重影响,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发挥好灾害群测群防员、水库堤防管理员等基层力量的关键作用。该省部分河段防洪工程标准偏低或治理后未经过洪水考验,部分水库不同程度地存在病险,全省共有10676座水库,大量小型水库存在工程上的先天不足,安全度汛压力大。江西省山洪灾害隐患点多面广,危险区和影响人口情况不明,监测预警设施管护不到位,有的地方预警信息“最后一公里”还未打通,要严格督促落实“县、乡、村、组、户”五级山洪灾害防御责任体系,充分利用专业平台及时发送预警信息,重点解决好山洪灾害预警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难题,按照“四个明确”要求,提醒基层地方政府组织人员提前转移避险,坚决避免山洪灾害造成群死群伤,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同时,做好在建涉水工程防守、城乡内涝防范等工作,确保各项防范应对措施全面到位。

  未来防御形势该如何判断?记者了解到,根据当前雨水情及气象预报预计,14~15日受高空低槽东移影响,赣北北部有一次降水过程;赣北南部多云间阴,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鄱阳湖星子站15日8时水位22.75米(历史最高洪水位1998年22.52米);湖口站15日8时水位22.80米(历史最高洪水位1998年22.59米)。受近期局地强降雨影响,江西省水库蓄水明显增多,水位普遍偏高,调蓄能力明显减弱。同时,因近段时间的抢险救灾,各地已经消耗了大量的抢险物料、救灾物资和各类装备设备,各地补齐工程现场的抢险物料、受灾地区的救灾物资和应急处置所需的大型机械装备还需要一定时间。综合这些因素,江西当前的防御形势依旧十分严峻,省防指将始终坚持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底线思维,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做到化险为夷、转危为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