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晚,央视《新闻联播》单条报道:为了转移受困群众,江西南昌两名专职消防员被洪水卷走,因公牺牲。在危险时刻,他们留给被困人员的话是:先救你。

△不幸牺牲的消防救援队员张五洲(左)和徐济鑫(右)△不幸牺牲的消防救援队员张五洲(左)和徐济鑫(右)

  他们一位是两个孩子的爸爸,另一位年仅21岁。

  英雄一路走好

  7月7日晚9点多,江西南昌梅岭国家森林公园附近公路发生两车追尾交通事故,有两名驾驶员被困。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50多辆车被堵环山公路,一边是山壁、一边是河流,加上暴雨持续,现场十分危急。指挥员宋福理命令兵分两路,一路由他带领张五洲、徐济鑫等同志营救交通事故中的2名被困司机;另一路负责疏导滞留车辆。

  当晚10点50分,张五洲、徐济鑫、熊杰3名队员还在垫后时,山洪突然从侧面奔袭而下,瞬间将3人卷走。熊杰在激流中抓住护栏,幸免于难。张五洲、徐济鑫不幸被卷入山洪之中。

  被救驾驶员陈女士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那个消防员是这么说的,先救你,就把我转移到安全的地方。我就想说,他们一路走好。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随后,当地迅速组织人员全力搜救。经过连日搜救,7月9日晚上,找到了徐济鑫的遗体。7月10日中午,张五洲的遗体也在新建区乌沙河流域被找到。牺牲的两位消防员,一位是两个孩子的爸爸;一位年仅21岁。两个人参加灭火及各种救援战斗都在150起以上。

  江西南昌市湾里管理局梅岭镇政府专职消防队队员赵元良说:“虽然他们人不在了,但是他们的精神我们会一直传承下去,在这个关键的时刻,我们会勇往直前。”

  来源:央视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