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和玉和工作人员在圩堤上值守。  本文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朱远祥 图余和玉和工作人员在圩堤上值守。  本文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朱远祥 图

  7月13日凌晨5点,余和玉从圩堤下面的指挥部出来,大踏步走上堤坝,查看水位和险情。他是一名已退休的水管站长,从7月7日起,已连续在鄱阳湖的圩堤上奋战了一星期。

  余和玉目前值守的矶山联圩下坝位于都昌县城近郊,保护7个村及县城14万人口,保护面积27.5平方公里。从2.3公里长的堤坝举目望去,浩瀚的鄱阳湖几乎看不到边,湖水已超过警戒水位3米多。

  “如果这个坝守不住,大半个县城都会被淹。”余和玉神色凝重地说。

  今年61岁的余和玉是北山乡跑马巷村人,早年做过村支书。1998年抗洪之后,熟悉本乡水情的他被调到北山乡水管站工作,2006年起担任站长,直到2019年退休。

  “这20多年来,每一年的防汛抗洪我都参加了。”余和玉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今年7月7日早上,矶山联圩下坝防汛指挥部领导给他打来电话,告知他防汛形势严峻,希望他到一线支援。

余和玉在堤坝下方观察渗水情况。余和玉在堤坝下方观察渗水情况。

  “老水利”余和玉没有犹豫,他带上几件换洗的衣服,和家人打声招呼,就从家里出发了。

  陆续赶到矶山联圩下坝参加防汛的,有8个责任单位和7个村的基层干部,不时还有市县领导过来察看。上百名工作人员在圩堤上搭起了简易帐篷。

  余和玉有多年圩提抢险经验,熟悉矶山联圩下坝的构造和坝体可能出现的隐患点。7月8日下午,他和工作人员发现圩堤外侧坝体的下部有一处集中渗水,赶紧组织人员进行疏通,让潘阳湖的渗水沿沟流入内湖,“堵是堵不住的,只能疏”。

  7月12日下午,余和玉又发现坝体下方有两处集中渗水,连忙和大伙进行抢险。当天傍晚,几十名解放军战士也赶了过来。余和玉觉得踏实了许多。

  圩堤防汛实行24小时值守。余和玉年纪大了,指挥部没安排他下半夜值班。他每天在圩堤上巡查险情,直到晚上12点才撤回圩堤下方的指挥部办公楼,休息四五个小时,凌晨5点从床铺爬起来就往圩堤赶。

  年过六旬的他身体看起来还结实,尽管戴着草帽,但皮肤晒得黝黑。他身材高大,走路迈着大步,做事风风火火。

  在圩堤上一个星期了,余和玉还没有回过家。他说自己身体吃得消,会坚守到抗洪胜利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