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洲倒圩出现鄱阳湖最大一处溃堤,宽170米(图片来源:中国安能)中洲倒圩出现鄱阳湖最大一处溃堤,宽170米(图片来源:中国安能)

  7月14日,江西鄱阳三庙前乡一中,从洪水中“逃”出来的徐成柏一家,已经在这个安置点住了4天。

  9号21时许,鄱阳县昌洲乡中洲圩发生溃堤,洪水冲开了170米的决口——出现鄱阳湖最大一处溃堤。导致堤内昌洲乡15个行政村3万多人受灾,大量民房和稻田被淹。

  昌洲乡马湖村人徐成柏一家7口,经历了逃生一夜。

徐成柏徐成柏

  离家不易

  鄱阳湖出现最大溃坝处

  男人连夜送走母亲和坐月子的妻儿

  那一夜,村子从未这样明亮过,家家户户不肯熄灯。临近21点,有人还在使着全力搬东西,能往楼房高处搬的,都不愿意放弃;有人已经暂时停下来,坐在临时搬上楼的床铺上,不敢闭眼。村干部在家家户户穿梭,手机的震动与声响,此起彼伏。

  30岁的徐成柏,身处其中。

  他轮番打望熟睡的孩子,大妹、小妹和出生才20天的小儿子。心里冒出各种如果,“如果能一直这样等到天亮,就算躲过去了;如果垮了圩,必须先把女人送出去。”昌洲乡3万多人,都在等一个结果。

  打锣声响起来。徐成柏知道,没有“如果”了,中洲圩堤倒圩,鄱阳湖出现最大一处溃坝,水进村了。公开信息显示,中洲圩属于万亩圩堤,堤线长33.7公里,圩堤保护面积23.8平方公里,保护耕地2.21万亩,保护人口3.4万人。

  “村里敲锣,就是提醒大家要采取行动了,心里还是很慌的。”第一件事情是“先救人”。更早前专门留在家里的农用三轮车,一直放在能最快出门的位置,徐成柏用它先把妈妈,老婆和三个子女往外面送。

  一家人没有别的去处,还在坐月子的妻子程西西,带着3个孩子和妈妈,临时住进了宾馆。从外地嫁过来的程西西,第一次遇上洪水,“害怕,感觉真是一阵兵荒马乱。村干部说,水最多1个小时就会淹过来,我们只抓了几件换洗衣服就跑了。”

  尚在坐月子中程西西

  送走最大的牵挂,徐成柏心里稳多了,和父亲两人再次折回家中,继续抢救物件、家具,一件不漏搬上楼,水一边淌过来,他们一边搬,直到次日凌晨4点。“我们离开的时候,水淹到大腿位置。”后来,他听村里的干部说,水位到了一楼的窗户顶。

  10号,徐成柏一家7口住进了安置点。为了照顾程西西的身体,全家人被安排在一间老师宿舍,拥有相对独立的空间,分发了全套的床上用品,她的饮食也能得到食堂少盐、少油等的照顾。

  据当地政府官方网站公布的文件,早在今年5月,昌洲乡就制定了应对洪水的转移安置预案,不仅把每家每户分配到各个人头负责,还在预案中明确了“打锣人员”。截止目前,昌洲乡3万余人已经全部转移出来,或自奔亲友,或住到集中安置点。

  这些天,刷群消息,刷小视频占据了徐成柏的不少时间,他试图在那些讯息中,捕捉到一些家里的画面。“谁不牵挂呢。”

  回家难

  洪水漫了家

  她在水边上望着家的方向抹眼泪

  几公里外,昌洲长桥,横跨洪水水面。

  那一头是浸在水里的家,这一头是多名工作人员看守的一根竹竿。一个女人在栏杆前徘徊许久,怯生生凑近戴红袖章的同乡。几次上前,几次退后。守桥的人只是摇头、摆手,重复说着“进去不了”,“进去不了”。

  她最终退到了桥边上,望着对岸喃喃地念叨,“我只是想回去看看,看一看……”渐渐的,眼圈泛红,她赶紧抬手抹了又抹。

  女人名叫周素林,今年50岁。她从鄱阳县城而来,借了亲戚家的电动摩托车。因为技术不好,胆子小,几公里的路她用了一个多小时。

周素林(化名、绿衣戴帽者)在栏杆外围,希望能回家看看周素林(化名、绿衣戴帽者)在栏杆外围,希望能回家看看

  “我就是这里的人。”女人遥指着望不到头的洪水水面,告诉封面新闻记者,自己的家就在那远处——一片浮在水面的房顶。

  7月9日晚9时许,江西鄱阳县昌洲乡中洲圩发生溃堤,导致堤内15个行政村3万多人受灾,大量民房和稻田被淹。公开信息显示,中洲圩属于万亩圩堤,堤线长33.7公里,圩堤保护面积23.8平方公里,保护耕地2.21万亩,保护人口3.4万人。

  家距离溃堤处,不足500米,“1个小时就淹了一层楼。”清瘦的女人除了棉絮衣物,大件的家具根本搬不动,“桌子板凳都冲走了。”

  这个家,平日里只有周素林和4岁的孙女留守,老公、子女在宁波打工,小女儿在县城读书。两层楼的家,房龄已经30年。“1998年淹过一次,这是第二次。”扛过一次严重洪灾后,周素林对老房子能不能挨过这一次,没有信心。

  “我想回去看看。”按捺几天后,她实在坐不住,从寄宿的亲戚家赶回来。

  戴红袖章的老乡理解她的心情,宽慰女人说到,现在情况特殊,没有村里的干部来领路、护航,不敢为她一个人抬杆放行。女人踌躇一阵,还是决定不给村里的干部添麻烦,放弃了争取。“我老公也叫我不要回去,遇上了洪水没办法,安全第一。”

为了保障人员安全及抢险施工,进乡的路被交通管制为了保障人员安全及抢险施工,进乡的路被交通管制

  站在水边望呀望,女人的眼睛开始泛红,她立马用手揩,用手抹。很快,她整理好了情绪,启动电动车,果断离开。

不能回家,周素林(化名)准备骑车离开不能回家,周素林(化名)准备骑车离开

  等回家

  4米的道路一夜拓宽至20多米

  3万多人的“脸盆”家园等待排水

  7月14号清晨起,进出昌洲乡的货车陡增,运的都是石料、土方。从10号开始准备,到14号上午,针对昌洲乡中洲圩的封堵施工,正式启动。这意味着,鄱阳湖最大的溃坝处开始接受“缝补”。

7月14日起,封堵施工开始(图片来源:中国安能)7月14日起,封堵施工开始(图片来源:中国安能)

  在中洲圩封堵抢险指挥部综合协调工作组,一张“处置鄱阳决口险情决心图”上,准确标注了施工的车辆路线、施工方案、分工任务等。“总结起来,就是采取‘单戗立堵、双向进占、机械协同、快速处置’的双向机械化进占立堵战法进行处置,”参与封堵施工的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厦门分公司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拓宽道路,供运输车辆来往,是启动封堵施工的先决条件。为此,此前一晚上连续作业,救援力量把原本只有4米宽的道路扩宽到了20多米。中国安能厦门分公司抢险救援大队副大队长范思坚说,“主要是沿路修筑的错车位置。”

环形(蓝色)区域内 是昌洲乡环形(蓝色)区域内 是昌洲乡

  “昌洲乡的地形特殊,在环形圩堤内。”指着墙上的“决心图”, 中洲圩封堵抢险指挥部综合协调工作组相关负责人向封面新闻记者解释,昌洲乡被鄱阳湖水系包围,没有涨水的时候像一座岛,一旦环形圩堤外侧的水位涨起来,整个乡域就是一个周围高中间低的“脸盆”。因此,当中洲圩出现溃堤时,漫决的水迅速流向“盆“内,浸没每一处。

  溃坝的封堵给全乡带来希望。昌洲乡乡长范先军盼着,“圩堤修好了后,再把灌进来的水抽出去,抽到外面,抽到有需要的稻田里去。”

  应受访者要求,周素林为化名(封面新闻记者李媛莉 陈彦霏 杜江茜 谢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