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一声令下,永修县立新乡防汛人员将电排站闸门缓缓打开,20年未启用的泄洪闸,7月13日正式开始了它的进洪工作。

  当前,鄱阳湖区和长江九江段防汛形势异常严峻,鄱阳湖星子站于7月12日0时超过历史最高洪水位,为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根据省防指印发的《关于切实做好单退圩堤运用的通知》和《关于有序应对超历史特大洪水工作的通知》安排,我市193座单退圩堤都将陆续进洪,目前已有130余座单退圩堤有序进洪。其中,万亩以上圩堤11座。

  都昌县新妙湖圩堤是我市最大的单退圩堤,圩堤保护耕地面积5.21万亩;湖口县南北港圩堤是我市第二大单退圩堤,圩堤保护耕地面积5.03万亩;永修县立新圩堤是我市第三大单退圩堤,圩堤保护耕地面积4.56万亩。市防办工作人员况文建告诉记者,随着我市130余座单退圩堤陆续进洪,有效降低了鄱阳湖当前水位,有效减轻了长江鄱阳湖水顶托压力,加之三峡下泄和洞庭湖出湖流量平稳,目前我市大江大湖大河水位呈现高位波动缓退态势。

  单退圩堤进洪前,我市已做好群众转移安置工作。共青城市涂山圩堤、杭州圩堤于7月13日下午18时进洪,进洪前已将1000余名群众有序转移。

  单退圩堤洪后,对我市早稻生产产生了一定影响,已进洪单退圩堤原本可保护耕地34.72万亩。

  来源:九江报业融媒记者 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