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川区2020年秋季小学

  招生实施方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江西省义务教育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江西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赣教基字〔2014〕1号)《江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赣教基字〔2020〕9号)等文件精神,为进一步规范招生入学行为,促进教育公平,维护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结合我区小学布局的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严格落实《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江西省义务教育条例》等法律法规,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精神,加强控辍保学工作,牢固树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观,积极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基础教育内涵式均衡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目标要求

  城区范围小学和农村中心小学本部新生平均成班额控制在省定标准以内,并采取均衡编班,杜绝大班额现象。

  三、招生原则

  (一)必须达到法定入学年龄原则。入学的儿童必须年满6周岁,今年入学的儿童为2014年8月31日及以前出生的。

  (二)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公办、民办学校均不得采取任何形式的考试招录新生。公办学校按招生片区划分就近入学。

  (三)免费入学原则。严格执行有关收费政策,公办义务教育学校不得收取任何形式与入学挂钩的费用(包括各种名目的捐资助学款)。

  (四)户口优先原则。招生顺序为:根据学位情况,学区内世居户口优先安排;其次按户口迁入时间先后顺序安排。若还有空余学位,再考虑户口不在本学区的购房户和进城务工等其它特殊情况。2021年秋季及以后,迁居户必须在当年6月30日前落户。

  四、招生办法

  (一)农村小学原则上按照行政区划,以村委会或自然村为单位划定招生范围。偏远山区也可根据交通状况、路程远近、生源数量等情况,就近跨村委会或自然村划定招生范围。城区范围小学依据区教体局2020年城区范围小学学区通告中所划分的学区招生。

  (二)农村由中心小学按照平均成班额要求自行划定中心小学本部招生计划。城区范围小学由区教体局依据各校的规模下达招生计划。

  (三)城区范围小学采取学区制与学位制相结合的招生模式进行招生。即各校先按学区招收本学区范围内适龄儿童入学,如未完成招生计划可向城区生源多的学区招生,但需经区教体局批准同意后方可入学就读。

  (四)商品房购房户其子女要求到城区范围内小学就读的,有房产证的提供房产证、购房发票和三个月水电费发票;未取得房产证的,提供房管部门备案的购房合同、购房票据、三个月水电费发票。

  (五)进城务工人员(含开实体店经商)的随迁子女要求到城区范围小学就读,经商人员子女提供户口簿、儿童居民身份证、营业执照(限1年以上,截止登记报名时)、房屋租赁登记证书;务工人员子女提供户口簿、儿童居民身份证、签有合法用工合同和用工单位为员工缴纳社会养老保险的票据(限1年以上,截止登记报名时)等。区教体局统筹安排的原则为:先安排在城区范围小学,若城区范围小学无学位将向郊区小学安排,按申请时间先后顺序安排。

  (六)现役军人子女、客商企业高管子女、抗疫一线人员子女等就学按照上级有关文件执行。

  五、实施步骤

  第一步:发布公告。8月1日前,区教体局通过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开发布小学新生入学登记公告,小学招生实施方案,包括入学具体政策,每所学校学区划分、入学资格、报名材料、报名时间以及咨询方式等。

  第二步:报名登记。8月6日至8月13日,城区范围小学新生在网上填报基本信息,并预约现场确认资料初审时间。8月16日至8月22日,城区范围小学新生报名登记,适龄儿童的家长或其他监护人凭适龄儿童的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儿童预防接种证明原件及其它相关材料原件到学校现场初审。学校将上述报名材料(儿童预防接种证明除外)原件呈报区教体局审核。逾期报名的视本学区及周边学区学位情况统筹安排。

  第三步:审核确定。8月17日至8月23日,区教体局对城区范围小学学区内一年级生源进行资格审查,对学区调剂和随父母进城经商务工等情况的适龄儿童入学进行审批。逾期者,网上补报时间为8月23日上午8时至8月25日上午12:00。补报人员网上补报后,须带好相关证件、材料于8月23日—8月26日上午12时前到区教体局基础教育股现场审核。(再次逾期报名者,将调剂到其它学校就读)

  第四步:通知入学。8月26日前,对符合就读的城区一年级新生由区教体局基础教育股下发入学审批通过名单。8月29日至31日新生报到注册,办理报名入学手续。

  农村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适龄儿童家长或其他监护人直接持相关证件(适龄儿童户口簿、儿童预防接种证明)到学区内学校报名,时间为8月26日—8月31日(具体报名时间由乡镇中心小学安排)。

  六、工作要求

  (一)成立组织机构

  小学招生工作涉及到千家万户,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各校务必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成立以学校校长为组长,分管副校长为副组长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城区各小学安排责任心强、秉公办事、熟悉招生业务的人员负责招生事宜。

  (二)加大宣传力度

  各小学招生工作人员首先必须实地察看本校学区范围,做到了如指掌。其次各校将学区范围在校门口张贴宣传,公布招生时间和地点,携带的相关证件材料,使之家喻户晓,学校初审时耐心做好解释工作。

  (三)严肃招生纪律

  各校严禁招收低龄儿童入学。城区各校必须严格按照下达的招生计划和招生原则及招生办法招收新生。严格按入学审批通过名单接纳学生,凭审批通过名单建立新生学籍。凡违规招收的学生,区教体局基础教育股不予审核新生电子学籍,并从学校教育年报学生数中剔除,情节严重的追究校长责任。

  凡因户口弄虚作假取得入学资格,一经发现,入学报到时学校不得接纳该儿童入学,区教体局将其户籍情况向公安部门反馈。对持有营业执照但未开实体店取得入学资格的,一经发现,入学报到时学校不得接纳该儿童入学,区教体局将其营业执照情况向市场监管部门反馈。

  本方案未尽事宜,由临川区教体局基础教育股负责解释。

  抚州市临川区教育体育局

  2020年8月1日

  临川区2020年城区范围

  小学学区划分通告

  为维护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切实做好今年秋季城区范围小学的招生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报名登记时间:

  8月6日上午8时至8月13日下午18时,城区范围小学新生在网上(网址:http://118.212.69.200:8000,电脑使用chrome或firefox浏览器,智能手机使用手机浏览器扫描下方二维码),填报基本信息,并预约现场确认资料初审时间。

  8月16日—8月22日现场确认报名资格(入学儿童监护人携带其资料按时到预约学校进行入学资格初审)。

  逾期者,网上补报时间为8月23日上午8时至8月25日上午12:00。补报人员网上补报后,须带好相关证件、材料于8月23日—8月26日上午12时前到区教体局基础教育股现场审核。(再次逾期报名者,将调剂到其它学校就读)

  二、报名登记地点:户口或商品房所在学区的城区范围学校。(一小、二小、五小、七小、河东中心小学学区内营业的,网上预约到临川区第一实验学校入学资格初审;四小学区内营业的,网上预约到临川区十一小入学资格初审。)

  三、报名对象:2014年8月31日及以前出生的符合城区范围小学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

  四、报名携带相关证件:(详见临川区2020年城区范围小学新生报名登记携带资料一览表)。

  五、学区范围:

  (一)上顿渡城区

  1。临川一小学区

  建设路(河滨路口至见贤路口,含此段建设路单号)以北,见贤路(临川大道路口至建设路路口,不含见贤路)以西,宜黄河以东,临川大道(临川一小至临川汽车站,不含临川汽车站)以北,不含河东学区。主要街道:建设路(河滨路口至见贤路口)单号、龙津北路、临川大道(单号一小门口至临川汽车站,双号河滨路路口至见贤路路口)、水口庙、罗家巷、河滨路北段(建设路路口至上顿渡大桥桥头)、谷墟下、万寿宫、中兴北路、冯家巷、余家坊、杨林路、曾湾、饶博新村、饶博村。

  建设路(仅含单号)以北,见贤路(不含见贤路)以西,临川大道以南,原属临川一小学区的划为临川一小、临川二小公共学区。

  2。临川二小学区(一年级设在原校区,二年级设在二中老校区,三至六年级设在新校区)

  建设路(河滨路口至见贤路口,含此段建设路双号)以南,见贤路(建设路口至公园路路口,不含见贤路)以西,公园路(含公园路、临川二中)以北,宜黄河以东,不含河东学区。主要街道:建设路(河滨路口至见贤路口)双号、龙津南路(建设路路口至公园路路口)、中兴南路、河滨路南段(建设路路口至公园路路口)、洲下、胜利路、江家巷、农贸市场、柴市上、竹林村、韩档桥章家、公园路、体育路、毛家塘、肖公庙、外河街。涉及二小新校区建设征地的林源村委会的村小组。

  3。临川五小学区

  建设路(见贤路路口至广场西路路口,含单双号)以南,见贤路(建设路路口至见贤路末端)以东,广场西路与建设路交汇处至广场西路末端(含广场西路)以西,公园路(不含公园路)以南,不含河东学区。主要街道:城关村(不含竹林村和韩档桥章家)、见贤路(建设路路口至见贤路末端)、笠上村委会堰上村小组、上顿渡城东(建设路以南)。

  见贤路(公园路路口以南,含两侧)以西,公园路(不含公园路)以南,原属五小学区的划为二小、五小公共学区。若二小学位不足时,统筹安排回五小就读。

  4。临川七小学区

  才都大道(临川大道路口至学成路路口)以西,临川大道(见贤路路口至才都大道路口)以南,见贤路(临川大道至建设路路口)以东,学成路(含学成路单双号)以北,临川大道(汽车站至才都大道路口)以北,广场西路(学成路路口至建设路路口,含此段广场西路)以西,不含河东学区。主要街道:临川大道(临川汽车站至才都大道路口)、见贤路(临川大道至建设路路口)、才都大道(临川大道路口至学成路路口)、上顿渡城东(建设路以北)、学成路、跳石桥、章舍居委会2组和4组。

  5。临川区第一实验学校(九年一贯制)

  金山大道(广场西路口以东段,不含北侧)以南,笠上村委会,东殿、城上、山头3个村委会涉及临川区第一实验学校征地的村小组,不含河东其他学区。

  6。河东中心小学学区

  除上述学校划定学区范围以外的上顿渡城区原河东范围,主要街道:才都大道(学成路路口至金山大道路口)、金山大道(广场西路路口至才都大道路口北侧)、建设路东(见贤路与建设路交汇路口向东延伸至南山村旁),不含高新区学校学区。

  (二)抚州中心城区

  1。临川六小学区

  以抚河为界,文昌桥以东文昌街办辖区(不含洋洲中心小学本部,勤光小学学区)。主要街道为:大公东路、灵芝山路、打船厂、前进路、河东湾、郭家湾、东乡仓、横街、直街、太平街、饶家巷、亭子下、菜园里、炉子厂、关口巷、杨陈二巷、杨陈一巷、河东湾二巷、河东湾一巷、汝东园、过家巷、下谷厂、陈家巷、自立巷、东湖庵、万家巷、郭家湾巷、李家巷、郭家巷、席家巷、正觉寺路、冯家二巷、冯家一巷、老谷厂、三角巷、竹椅街、刘家井、官沟上、胡李巷、榔树下。

  2。临川三小学区

  (1)六水桥辖区:大公路(文昌桥头至羊城路口)以北,羊城路(羊城路与大公路交汇处至羊城路与环城北路交汇处,含此段单双号)以东,河滨路(文昌桥至赣东大桥段)以西,环城北路(不含环城北路单双号)以南。主要街道:大公路单号(文昌桥头至羊城路口),州学岭、羊城路(羊城路与大公路交汇处至羊城路与环城北路交汇处,含此段单双号)、六水桥、东岳观、北门路、河滨路(文昌桥至赣东大桥段)、杨打渔巷、州学岭二巷、州学岭一巷、观音阁、闸口巷、羊城路二巷、四眼井巷、羊城路一巷、试馆巷、六水桥巷、鱼子巷、东岳观二巷、泰山背、东岳观一巷、邱家巷、赣东大道北延伸段至环城北路交汇处。

  (2)荆公路辖区:主要街道:大公路双号(文昌桥头至赣东大道路口)、荆公路(原二商场至五皇殿路路口)。

  3。实验小学学区

  (1)荆公路辖区:大公路(文昌桥头至赣东大道路口,不含大公路)以南,赣东大道双号(新华书店到同叔路路口)以东,同叔路(不含同叔路)以北,河滨路(文昌桥至同叔路口段)以西。主要街道:赣东大道双号(新华书店至同叔路路口),穆堂路、玉茗路、五皇殿、具庆巷、慎斋路、揭家巷、三阁府、稈场上、河滨路(文昌桥至河滨路与瑶坪路交汇处)、梵罗山、兴鲁坊、福庆巷、三元楼、荆公路(五皇殿路路口至兴鲁坊路口)、常平仓、唐家巷、邓家巷、壳子巷、水龙巷、杨家巷、棋子巷、清风路。

  (2)西大街辖区:赣东大道单号(购物公园路口至公园路路口,含市一医院,不含购物公园)、市委、市政府老宿舍。

  4。临川八小学区

  (1)荆公路辖区:同叔路(含同叔路)以南,赣东大道双号(同叔路路口至环城南路路口,含此段赣东大道双号)以东,环城南路以北,河滨路(河滨路与瑶坪路交汇处至环城南路路口,含此段河滨路)以西。主要街道:赣东大道双号(同叔路路口至环城南路路口),同叔路、花家巷、环城南路单号(河滨路路口至赣东大道路口)、瑶坪路(荆公路辖区段),荆公路(兴鲁坊路路口至同叔路路口)。

  (2)青云辖区:环城南路双号(河滨路路口至赣东大道路口)以南,赣东大道双号(环城南路路口至青云峰路路口,不含此段赣东大道双号)以东,青云峰路(赣东大道路口至金巢大道路口)以北,河滨路以西,含文昌街办瑶坪小学学区。主要街道:环城南路双号(河滨路路口至赣东大道路口)、金谿北巷、瑶坪路(青云辖区段)、河滨路。青云峰路(金谿南巷路路口至金巢大道路口)。县学岭、岭南路。

  (3)西大街辖区:赣东大道单号(公园路路口至环城南路路口)。

  5。临川四小学区

  (1)西大街辖区:大公路双号(原母子商场至学府路路口)以南,赣东大道单号(原母子商场至环城南路路口,含部分赣东大道单号)以西,环城南路(赣东大道路口至学府路路口,不含环城南路)以北,学府路(玉茗大道路口至大公路路口,含单号)以东。主要街道:赣东大道单号(原母子商场至购物公园,含购物公园)、大公路双号(原母子商场至学府路路口)、学府路(玉茗大道路口至大公路路口单号)、若士路、曹家巷、梁家巷、营上巷、柴市上、伍家巷、魏家巷、长龙巷、西大街、公园路、马家山、原抚州宾馆。

  (2)六水桥辖区:主要街道:大公路单号(羊城路路口至学府路路口)、横秋阁、兵马巷,不含高新区学校学区。

  6。临川十一小学区

  (1)西大街辖区:学府路(玉茗大道路口至大公路路口,含双号)以西,含玉茗华城、富奇生活区、东华理工大学本部,西湖绿洲住宅区、文昌街办西湖村、抚北东路南侧(双号),不含高新区学校学区。

  (2)青云辖区:印染厂生活区(职工宿舍且青云派出所户籍)。

  (3)悦居家园。

  7。临川十小学区

  (1)西大街辖区:环城南路(赣东大道路口至学府路路口,含环城南路)以南,赣东大道(环城南路路口至体育路路口)以西,背山路(赣东大道路口至玉茗大道路口,含两侧)以北,玉茗大道(环城南路路口至体育路路口)以东。主要街道:赣东大道单号(环城南路路口至体育路路口)、玉茗大道(环城南路路口至体育路路口,不含玉茗华城)、体育路(赣东大道路口至玉茗大道路口)、背山路、后湖路、石马巷,环城南路(赣东大道路口至学府路路口),不含城西街办辖区。

  (2)青云辖区:赣东大道单号(体育路路口至背山路口)以西,体育路(赣东大道路口至玉茗大道路口)以南,背山路(不含背山路)以北,玉茗大道(体育路路口至背山路路口)以东。主要街道:赣东大道双号(环城南路路口至青云峰路路口),赣东大道单号(体育路路口至背山路口),青云巷、青云峰路(赣东大道路口至金谿南巷路口,不含原抚纺厂区内的住宅区)、凤凰城1#--16#楼住户,玉茗大道(体育路路口至背山路路口),不含文昌街办瑶坪小学学区、高新区学校学区。

  8。临川九小学区

  青云辖区(1):背山路(赣东大道路口至玉茗大道路口)以南,赣东大道单号(背山路路口至南门路路口)以西,南门路(赣东大道路口至玉茗大道路口)以北,玉茗大道(背山路路口至南门路路口)以东。主要街道:抚临路、玉茗大道(背山路路口至南门路路口)、临川大道(赣东大道路口至玉茗大道路口)、南门路(赣东大道路口至玉茗大道路口)北侧、赣东大道单号(背山路路口至南门路路口),不含高新区学校学区。

  青云辖区(2):青云峰路(赣东大道路口至市五医院路口,不含青云峰路)以南,赣东大道双号(青云峰路路口至南门路路口)以东,南门路(赣东大道路口至金巢大道路口)以北,临川文化长廊(原抚纺厂区大道)以西,金巢大道(临川大道路口至南门路路口,不含金巢大道)以西。主要街道:赣东大道双号(青云峰路路口至南门路路口)、南门路(赣东大道路口至金巢大道路口)北侧、临川大道(赣东大道路口至金巢大道路口),凤凰城17#—28#楼,凤凰—香域中央楼盘(含原抚纺厂区安置房1#—10#楼),原抚纺、二纺厂区内的住宅区,不含高新区学校学区。

  温馨提示:背山路作为九小、十小公共学区。

  9。临川十二小学区

  青云辖区:金巢大道(抚河大桥桥头至南门路路口)以东,临川文化长廊(原抚纺厂区大道)以东(不含凤凰城1—6#,9—12#楼和原抚纺厂区安置房、县学岭、岭南路)。主要街道:金巢大道(抚河大桥桥头至南门路路口),文昌大道(抚河大桥至南门路路口),伍塘路(青云峰路路口至南门路路口)、青云峰路(金巢大道路口至文昌大道路口)、红石咀路、揭家山、临川大道(金巢大道路口至汝水大道路口)、龙蟠路、南门路(金巢大道路口至汝水大道路口)北侧、凤凰城,29#—33#公寓住户,不含高新区学校学区。

  10。临川十三小学区

  六水桥辖区(1):赣东大道(赣东大道与环城北路交汇处向北延伸至赣东大桥,含此段单双号)以西,环城北路(含单双号)以北,抚河大道(抚河大道与赣东大桥交汇处至抚河大道与晏殊大道交汇处)以南,晏殊大道以东。主要街道:赣东大道(赣东大道与环城北路交汇处向北延伸至赣东大桥,含此段单双号),抚河大道(抚河大道与赣东大桥交汇处至抚河大道与晏殊大道交汇处),环城北路单双号,羊城路(羊城路与环城北路交汇处至羊城路与抚河大道交汇处,含此段单双号)。

  六水桥辖区(2):学府路(学府路与抚北东路交汇处至学府路与环城北路交汇处,含此段单双号)以西,抚北东路(不含南侧双号)以北,环城北路延伸段以南,晏殊大道(晏殊大道与抚北东路交汇处至抚河大道与晏殊大道交汇处,含此段单双号)以东。主要街道:学府路(学府路与抚北东路交汇处至学府路与环城北路交汇处,含此段单双号),抚北东路北侧(单号),晏殊大道(晏殊大道与抚北东路交汇处至抚河大道与晏殊大道交汇处,含此段单双号),二仙桥,付家,市本级安置房,不含城西街办辖区。

  11。临川十五小

  (1)阳光城小区、绿城2008小区、梦湖风情小区。

  (2)临川大道(玉茗大道路口至梦湖商务宾馆路口),不含高新区学校学区。

  温馨提示:

  悦居家园作为十一小和十三小公共学区,家长可以根据自己实际需要在十一小和十三小之间选择。

  抚州市临川区教育体育局

  2020年8月1日

  临川区2020年城区范围

  小学新生报名登记

  携带资料一览表

  2020年临川区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江西省义务教育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江西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赣教基字〔2014〕1号)《江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赣教基字〔2020〕9号)等文件精神,学区内小学一年级生源执行划片招生,免试相对就近入学;全面实施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外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政策,进一步规范招生和转学工作。

  现就各位网友关心的

  临川区招生政策有关问题

  回答大家的提问:

  1

  [问]: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是依据什么来划分学区的?

  [答]:临川区是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根据区域内适龄儿童少年的数量和分布状况、学校布局、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相对就近入学原则,依据街道、路段、门牌号、社区、村组等为辖区内每一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合理划定招生范围。

  2

  [问]:学校初审登记类别如何划分?

  [答]:A类:世居户,小孩出生时户口就在户籍地址。

  B类:迁居户,出生后由其他地址迁往现户籍地址。

  C类:购房户,父母购房,但小孩未迁户口到购房地址的。

  D类:经商营业户:小孩父母或其中一方经商开店营业一年以上,并办理了《住房租赁登记证书》。

  进城务工户:小孩父母或其中一方为他人单位或企业务工的,能提供正式劳务合同和现服务单位(企业)为其购买了一年以上社保缴费单据。

  温馨提示:2021年秋季及以后,户口迁入的必须在当年6月30日前。

  3

  [问]:小孩是临川区户口,也有房产,但是8月31号后出生的,到时候能不能报名?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及江西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赣教基字〔2014〕1号)文件精神,凡年满6周岁(当年8月31日前,含8月31日出生)的儿童不分性别、民族、种族、家庭财产状况、宗教信仰等,应当免试就近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从总量来看,我区学区范围内符合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数量与学校招生计划大体相当,目前不会招收2014年8月31日以后出生的儿童。

  4

  [问]: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如何界定?

  [答]:根据有关文件规定,自己父母或其中一方经商开店营业一年以上,并办理了《住房租赁登记证书》的视为进程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自己父母或其中一方为他人单位或企业务工的,能提供正式劳务合同和现服务单位(企业)为其购买了一年以上社保缴费单据的视为进程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5

  [问]:在城区买了一栋小产权房,可不可以在附近的小学报名?

  [答]:根据有关文件规定,购置的小产权房不作为学区范围内招生的依据。如果已经进行了“两违处理”的,提供“两违”办的证明及足额交款发票,或提供后期补办的房产证,可视为购买商品房。否则,回户籍所在地就读,在附近村小有空余学位的情况下可就近安排在附近村小就读。

  6

  [问]:小孩户口在农村,现在城区租房住,小孩可以在城区小学读书吗?

  [答]:根据《关于印发<临川区2020年小学秋季招生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规定,临川区的适龄儿童应在其户籍所在地学校相对就近、免试入学,孩子应回其户籍所在地的学区学校就读。

  7

  [问]:临川区区域内房屋征拆户的适龄子女在入学政策方面有规定,需提供哪些材料?

  临川区区域内政府征地拆迁户的适龄子女,其父(母)房屋征收后已经实行安置,在安置房或新购置房学区所在的学校入学;尚未安置的,可继续在征收前户籍所在地学区所在的学校入学,也可在租赁房屋(廉租房、公租房提供租赁合同,其他租房提供《房屋租赁登记证书》)学区所在的学校安置,若学位已满,区教体局根据其实际居住地相对就近调剂到有学位余额的学校就读。

  房屋征拆户适龄子女入学除参照非房屋征拆户适龄子女入学提供材料外,因其就读地不同还需要向其子女申请就读的学校提供以下材料:一是尚未安置住房在其租住地就读的需提供房屋征收协议原件和复印件(加盖拆迁办公章且注明尚未安置)、被征收人和其子女的户口簿及复印件、《房屋租赁登记证书》等。二是已安置住房的房屋征拆户需向安置地学校提供《安置协议书》的原件及复印件(不需要加盖拆迁办公章),廉租房、公租房租赁合同。

  8

  [问]:《房屋租赁登记证书》如何办理? 

  [答]: 住户与房东之间先签有《房屋租赁协议》,住户及房东各自带好身份证,携带《房屋租赁协议》到房管部门的租赁办办理。抚州中心城区的在市房管部门办理,上顿渡中心城区的在区房管部门办理。

  9

  [问]:孩子智力跟正常孩子有点差距,可不可以到公办学校读书?

  [答]: 临川区户籍,轻度、中度残疾的适龄智障儿童、少年,能够自理的,可以在学校正常随班就读。无法在学校正常随班就读的,可申请送教上门。重病重残的,凭残疾证,根据有关教育政策,由家长提出申请延缓入学。

  10

  [问]:若遇学区内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的学位不足时怎么办?

  [答]:如果临川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学区范围内需要服务的学生数量超过学校接纳能力,由区教育体育局依据其实际居住地统筹调剂到相对就近有学位余额的学校入学就读。

  11

  [问]:小孩户口已经迁入城区或父母在城区购买商品房的,现还在乡下就读,想转到城区来读书,家长要做些什么准备?什么时候申请?

  [答]:学生家长可以在每学期结束前或开学前、后7日(均为工作日时间),携带户口本、房屋产权证明等有关材料向户籍或商品房所在学区学校提出转学申请。为方便群众,转学办理流程已经大大简化,符合转学条件的学生家长只需要到转入学校“跑一次”,不再需要到学校学籍主管部门办理转学手续,由学校在审核通过后负责统一到教育股进行复核办理。学位紧张的学校,户籍在学区内的优先转学,其他类的就近安排到其他有空余学位的学校。

  12

  [问]:2020年向学校提出转学申请时,还需要提供全国中小学生电子学籍信息打印件吗?

  [答]:为方便学生家长办理转学手续,从2018年开始,转入临川区学校就读的学生,学生家长只需告知原就读学校小孩要转学,不再需要回原就读学校出具全国中小学生电子学籍信息打印件,学生电子学籍信息情况由申请转入学校负责查询核对。

  13

  [问]:小孩正就读六年级准备下个学期转出到外省去就读初中,请问一下,临川这边要办哪些手续?

  [答]:按我区的转学流程,转出本区学校去外地或外省就读,只要向临川区区教体局中招办申请不录取,一切均按照转入地学校及主管部门的要求在网上电子学籍信息管理平台上进行,一般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网上核办。

  14

  [问]:如果有疑问可以向哪里咨询入学政策?

  [答]:可以关注“中国临川”政府网和“临川发布”“临川区教育体育局”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相关政策,或拨打相关股室咨询电话:0794—8446907(小学入学政策、转学政策)。                                       

  临川区教育体育局

  2020年8月1日

  来源:临川区教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