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九江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九江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指南》,这是九江市出台的首个市级地方标准,于2020年8月1日起实施。

  据了解,2018年以来,九江市着力解决村庄污水横流、粪污直排等难点问题,率先在全省启动新农村建设点上的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探索了农村生活污水的处理模式和运行机制,走出了一条符合农村实际的污水治理之路。目前,全市建成730个生活污水深度处理(即建设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示范村庄,约4000个村庄进行了生活污水简易处理,长江沿岸、鄱阳湖周边等敏感水源地的乡镇、村庄均实现了污水有效处理。

  此次发布的标准由市农业农村局制定,涵盖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的术语和定义、总体要求、水质和水量、污水收集系统、污水处理工艺设计、污泥处理与处置、污水排放监测、施工验收、运行管理维护等11个大类8个规范性附录等内容,规范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操作流程。对规划选址、管网建设、安装调试、工程验收等提出具体要求,明确技术参数。并对于今后如何保持长效运行提出相关细致的要求。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发布的标准,对不同区域提出了具体要求,在水环境非敏感、排放要求无强制规定的区域,尽量利用水、田、林、湖、草等原生自然生态系统进行简易处理;对水环境要求相对较高的区域排放强制要求达到一级B;对水源地和长江、鄱阳湖等重点水域排放要求达到一级A,将加快补齐九江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短板,推动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发展,提升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据悉,市市监局还将积极协调全市标准化战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大中院校、科研机构、社会团体及重点企业,编制更多有利于推进九江市高质量发展、绿色生态文明建设的地方标准,进一步健全标准体系建设。(蔡杰 陈栋 九江报业融媒记者 陈沽玥)

  来源:九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