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江西洪涝灾情趋于稳定,下一步工作重心将转向灾后恢复重建。图为江西湖口县均桥镇农民一边在栽插晚稻,一边在播种育秧。(资料图) 李学华 摄  目前,江西洪涝灾情趋于稳定,下一步工作重心将转向灾后恢复重建。图为江西湖口县均桥镇农民一边在栽插晚稻,一边在播种育秧。(资料图) 李学华 摄

  中新网南昌8月7日电 (吴鹏泉 张洪敏)江西省市场监管局7日消息,为保障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的市场秩序,该省部署开展了严厉打击涉汛涉灾假冒伪劣商品违法犯罪行为“打假战汛保重建”专项行动。

  7月初以来,受持续强降雨及长江上游来水共同影响,长江中下游省份江西发生鄱阳湖流域超历史大洪水,降雨强度之大、洪水来势之猛、险情频率之高、灾情损失之重,均超出预期。

  目前,江西洪涝灾情趋于稳定,下一步工作重心将转向灾后恢复重建。上述专项行动贯穿江西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全过程,重点查处各类涉及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生活的假冒伪劣商品、“三无”产品;重点查处“山寨”食品、“山寨”饮料等以次充好和质量不合格商品,以及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对制售假冒伪劣防汛物资、器材等相关商品进行严厉查处,重点包括救生衣、雨衣、胶鞋、工作服、手套、安全帽、照明设备、防浪布等防汛救灾应急救援物资必需品;严厉查处生产销售的涉及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物资中没有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未按规定用中文标明产品名称、生产厂厂名和厂址等“三无”产品,重点包括农资、水泥、混凝土、工程建材等物资。

图为江西湖口县均桥镇农民一边在栽插晚稻,一边在播种育秧。(资料图) 李学华 摄图为江西湖口县均桥镇农民一边在栽插晚稻,一边在播种育秧。(资料图) 李学华 摄

  此外,江西市场监管部门还将重点加强对受灾地区、灾民安置点、城乡结合部等地方的“山寨”食品、“山寨”饮料治理,严打生产经营假冒伪劣方便食品、食用油、牛奶、矿泉水、饮料和将过期变质、受污水浸泡的商品入市销售等违法行为;严打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销售标注虚假生产日期或超过保质期的食品等违法行为。

  上述相关负责人称,江西市场监管部门将严厉查处各类夸大产品功效、假借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名义推销等虚假宣传行为,以及其他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违法行为。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表示,对专项行动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坚决打击,做到有案必查、违法必究,涉嫌犯罪的要坚决移送公安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