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经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江西省自然资源厅组织制定的九项绿色矿山建设省级地方标准已正式发布实施。九项绿色矿山建设标准涵盖了江西省矿山的主要行业,分别为《绿色矿山建设标准第1部分:非金属矿行业》、《绿色矿山建设标准第2部分:化工行业》、《绿色矿山建设标准第3部分:黄金行业》、《绿色矿山建设标准第4部分:煤炭行业》、《绿色矿山建设标准第5部分:砂石行业》、《绿色矿山建设标准第6部分:地热(水)、矿泉水》、《绿色矿山建设标准第7部分:水泥灰岩》、《绿色矿山建设标准第8部分:冶金行业》、《绿色矿山建设标准第9部分:有色金属行业》。 

  绿色矿山建设是江西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矿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该九项地方标准结合江西省绿色矿山建设实际情况,从依法办矿、矿区环境、资源开发方式、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科技创新与数字化矿山、企业管理与企业形象等方面对江西绿色矿山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九项标准的发布实施,丰富了江西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制度性成果,将加快江西绿色矿山建设步伐,为自然资源服务江西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标准化支撑。(钟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