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1日,2020江西避暑旅游目的地发布会在宜春明月山举行,江西省气象局副局长孙国栋、新浪江西总经理谌玺阳等领导以及省内各旅游目的地负责人、各地文旅和气象部门代表等出席了本次发布会。会上,江西上饶怀玉山风景区、彭泽县龙宫洞风景区、三百山景区等12家景区被认定为2020“江西避暑旅游目的地”。

  为全面落实中央和江西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意见精神,发掘江西省高质量避暑旅游气候资源,提升避暑旅游目的地的品牌形象,并推进气候旅游融合发展,助力生态文明及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建设,今年6月,由江西气象网、新浪网联合发起,江西省气象服务中心、新浪江西承办,中国农业银行江西省分行协办的2020年“寻找江西避暑旅游目的地”活动正式启动。活动受到各界广泛关注,共有43家旅游目的地申报,经过专家初审、网络评选、实地考察和专家复审等环节,根据气候条件、生态环境、旅游休闲、安全保障、相关荣誉等五大类12项指标科学评定,最终江西上饶怀玉山风景区、彭泽县龙宫洞风景区、三百山景区、江西省青原山省级森林公园、高公寨生态旅游区、靖安县宝峰生态特色小镇景区、江西安义古村群景区、百丈峰风景区、金溪县源镇天门岭风景名胜区、杨岐山风景名胜区、江西省上饶市铜钹山景区、云居山景区获得2020“江西避暑旅游目的地”美誉。

  据介绍,江西独特的气候条件孕育出了丰富多样的气候景观资源,以及得天独厚的气候养生资源。自2018年起,江西省气象部门不断深挖“气象+生态”、“气象+旅游”、“气象+互联网”服务功能,发起“寻找江西避暑旅游目的地”活动。两年以来,武功山、羊狮幕、庐山、井冈山等24个景区(乡镇)从上百家申报单位中脱颖而出。数据显示,去年获评“江西避暑旅游目的地”的景区,2019年盛夏期间(7-8月)接待游客总量比上年同期增长24.4%,消费总额增长40.7%。江西山水旅游气象服务品牌初见成效,为活动的社会影响力转化成各地的经济效益起到“投射屏”的作用。

江西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国栋在发布会上致辞江西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国栋在发布会上致辞

  江西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国栋在发布会上致辞。他表示,本次活动是气象部门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全域旅游发展的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今后,江西气象部门将进一步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服务保障,大力推进生态气象监测体系建设,积极开展气候旅游资源评估,研发精细化旅游气象服务产品,为江西全域旅游提供更加科学、专业的技术支撑。

新浪江西总经理谌玺阳在发布会上致辞新浪江西总经理谌玺阳在发布会上致辞

  新浪江西总经理谌玺阳在发布会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文旅融合”大趋势已定,旅游目的地的发展离不开社交平台赋能。他表示,作为国内最大的旅游内容生产和消费的社交媒体平台,2020年,新浪网、微博将和江西气象部门一起,深度挖掘江西生态旅游新资源,树立江西旅游新典范,助力江西全域旅游大发展,把江西避暑旅游目的地进一步推向全国。

江西武功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谢勇分享首届“江西避暑旅游目的地”创建成功经验江西武功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谢勇分享首届“江西避暑旅游目的地”创建成功经验
龙宫洞景区营销总监刘贤韵分享“给你一个18度的夏天”创建经验龙宫洞景区营销总监刘贤韵分享“给你一个18度的夏天”创建经验

  发布会现场,首届“江西避暑旅游目的地”武功山风景名胜区和本次获评2020“江西避暑旅游目的地”的龙宫洞风景区相关负责人分享了各自的创建经验。据龙宫洞风景区营销部经理刘贤韵介绍,在古生代寒武纪时期,龙宫洞这座独特的喀斯特溶洞就被大自然逐渐溶塑成一座规模宏大、气派非凡的地下艺术宫殿,洞内常年恒温18℃。凭借这种得天独厚的避暑旅游资源,龙宫洞连续三年在夏季打造话题IP——#给你一个18度的夏天#,坚持以“18度的夏天”为记忆点,深耕社交平台,与用户构建互动场景,讲好旅游目的地故事。两家景区负责人均表示,站在新的起点上,将更加重视生态涵养与环境保护,更加尊重自然生态和气候脉络,以实践与探索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助力打造江西避暑旅游品牌。

  北京华创维想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吴振文做以“旅游气象观测助力旅游+气象,做强避暑目的地”为主题的交流报告  北京华创维想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吴振文做以“旅游气象观测助力旅游+气象,做强避暑目的地”为主题的交流报告

  会上,北京华创维想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吴振文就旅游气象观测如何助力旅游发展、做强“避暑目的地”展开探讨,江西财经大学副教授曹国新作专题报告,讲述疫后江西旅游的新形势与新境界。各位与会嘉宾积极为江西各旅游目的地的发展建言献策,助力“江西风景独好”旅游品牌打造。

江西财经大学副教授曹国新讲述“疫后江西旅游新形势与新境界”江西财经大学副教授曹国新讲述“疫后江西旅游新形势与新境界”

  据了解,此次获评的12家旅游目的地自然环境优越,既有知名风景名胜区,也有新兴避暑坐标,还有不为大众所熟知的省级森林公园,为公众避暑旅游、休闲度假提供了参考指引。“寻找江西避暑旅游目的地”活动让一批不为人知的适合消夏纳凉、旅游休闲、度假养生的避暑旅游目的地走向“台前”,吸引游人前来纳凉、养身,实现了气象旅游资源向惠及民生的公共气象服务产品转化。不仅满足了老百姓新的休闲需求,还充分发挥气象旅游资源的生态价值、科学价值、科普价值及经济社会价值,助力绿色经济发展,也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气象方案。

2020“江西避暑旅游目的地”揭晓2020“江西避暑旅游目的地”揭晓
合影合影

  此外,本次活动还得到了中国农业银行江西省分行的大力支持。农行智慧旅游平台将与旅游目的地一起,为游客提供更便捷、智能的旅游体验服务,助力江西全域旅游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