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江西宜春至宁波铁海联运班列正式开通。 刘继刚 摄9月8日,江西宜春至宁波铁海联运班列正式开通。 刘继刚 摄

  中新网宜春9月8日电 (王小军 吴鹏泉)江西宜春至宁波铁海联运班列8日正式开通,该班列的开通结束了赣西无直接出海通道的历史。

  当日,一列满载出口到美国、荷兰、土耳其、乌克兰、缅甸等国家货物的列车自宜春西站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江西局三七0处专用线开出,一路向东驶向宁波舟山港,全程运行时间约30个小时。班列初期开行频次为每周两班,今后将逐步加密。

  该班列由中铁集装箱公司作为运营平台,中远海运承运,致力于为赣西外贸企业打造高效、稳定、规模化的进出口物流通道,提供工厂到港口一条龙服务。

  “宜春至宁波铁海联运班列开通,结束了赣西无直接出海通道的历史。”江西省商务厅厅长谢一平表示,该厅将着力开展陆、水、空口岸平台和国际物流通道建设,主动为江西全省外贸企业开展各项服务,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努力推动江西商务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该班列的开通,结束了赣西无直接出海通道的历史。 刘继刚 摄该班列的开通,结束了赣西无直接出海通道的历史。 刘继刚 摄

  江西省宜春市市长许南吉认为,宜春至宁波铁海联运班列为赣西地区优势产品开辟了一条通江达海的便捷通道。宜春市将以班列开通为契机,进一步密切与萍乡、新余等地合作,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把铁海联运班列打造成拉动需求、拓展空间的“发展班列”,打造成方便快捷、互利共赢的“合作班列”,为加快赣西转型升级、推动宜春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宜春至宁波铁海联运班列开通后,赣西地区到港口的运输成本较公路运输降低了约70%,出口货物可以通过这条铁海联运班列融入国际航线网络,到达全球100多个国家600多个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