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教育科技体育局近日回复网友反映的当地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问题时表示,“南康区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水平比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略高”,“ 目前,南康区已增加财政预算,统筹考虑教师奖励性补贴问题。”

  9月6日,网友在赣州市网络问政平台留言称,“国务院有文要让中小学教师工资待遇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是按基本工资算)。公务员工资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奖金,公务员按照国家规定享受地区附加津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岗位津贴等津贴。现在赣州市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收入按基本工资、工龄工资、奖励工资、补助工资算下来保守也在4500左右,请问市领导我们城里教师每个月工资也就3千元,我们什么时候才能赶上这一水平呢?”

  对此,赣州市南康区教育科技体育局9月8日答复称,“经调查,南康区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分为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基本工资由岗位工资和薪级工资组成,标准全国统一。绩效工资分基础性绩效工资和奖励性绩效工资,基础性绩效工资由区财政统发,奖励性绩效工资由学校考核后发放。经统计,南康区义务教育教师基本工资比公务员基本工资约高10%,绩效工资总量与我区公务员津贴补贴水平持平。因此,南康区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水平比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略高。”

  南康区教育科技体育局表示,此外,南康区农村义务教育教师根据工作年限和学校地域不同,每月还可享受400元至1200元不等的三项津贴补贴。

  另外,南康区教育科技体育局在回复中还透露,“南康区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关于进一步提高教师待遇的有关文件精神,切实保障教师待遇。目前,南康区已增加财政预算,统筹考虑教师奖励性补贴问题,并积极制定政府奖励性绩效考评奖实施方案,待方案确定并经考核后即可发放。”

  澎湃新闻高级记者 王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