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江西日报记者杨碧玉)记者从省政府办公厅获悉,近日,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发布,共检查政府网站538家,总体合格率为99.44%,同比上升0.96%,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网站3家;抽查政务新媒体506家,覆盖各级政府和省政府部门新媒体,抽查合格率为97.82%,同比上升6.82%,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11家。

  截至第三季度,全省正常运行的政府网站共538家,政务新媒体1240家。省政府各部门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4754条。21个省政府部门共办结信息公开申请110件,按时办结率100%。15个省政府部门、10个设区市共受理办结“我向省长建言”网民留言108条,办结率100%。

  本次检查发现了一些好做法,95%的政府门户网站都开设了政策解读栏目且能保持正常更新,68%的政府网站对政策文件和解读文件实现了互相关联。大多数网站政策解读文件内容详细准确,通俗易懂。站内搜索功能逐步完善。各地各部门也进一步落实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的监管责任,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网站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内容更新保障不够充分、政务新媒体运行不规范、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等。

  下一步,我省将严格落实信息先审后发制度。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内容监测,及时更新,发布本地、本部门政务服务事项目录,为群众集中提供在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