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近日报道了部分地区拖欠教师工资问题后,这一话题获得社会舆论高度关注。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类似的现象在不少地方均有出现。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9月6日,有网友在江西省赣州市“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办公室主办的“问政赣州”栏目上留言称:“石城县第三小学至今未发放代课老师5月、6月工资,每月1470元。学期结束后并无主动告知我们没有工资发,7月上了半个月班也没明确说是否发工资。在家苦等到八月底,学校终于要开学了,通知我们8月27号要去学校打扫卫生,之后到9月1号都没发出工作安排。”

  该网友称:“直到9月1号晚上七八点,突然接到学校电话说裁员,不用再去上班!!!我们就这样被迫失业了,一时间工作难找,微薄的工资也没发,生活实在不容易,请政府帮帮我们!”

  对于上述网友投诉,石城县政府办在9月10日回复称:经查,石城县第三小学因公办教师配备不足,2020年上学期学校聘用助理教师20人,每月需支付工资29400元。学校已从公用经费中支付助理教师工资99530元(已发放四、五、六月份工资)。因公用经费不足上学期还拖欠助理教师工资52920元(三月、七月)。因本学期安排正式教师到校任教,代课教师适当减少。

  石城县官方给出的处理意见是:石城三小已向县教科体局请示拨付30000元,补齐了剩余拖欠工资52920元,助理教师的工资已经在9月9日全部发放到位。我局已要求学校按月发放代课教师工资,及时报送教师需求计划,由我局统筹安排公办教师任教,逐步消化代课教师,尽量做好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石城县隶属于江西赣州市,当地教师工资问题近期颇受社会舆论关注。而同在赣州市,南康区则明确表示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已超公务员。

  赣州市南康区教育科技体育局近日回复网友反映的当地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问题时表示,“南康区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水平比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略高”,“ 目前,南康区已增加财政预算,统筹考虑教师奖励性补贴问题。”(澎湃新闻首席记者 岳怀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