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华山 摄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华山 摄

  中新网南昌9月15日电 (华山 张莹)记者15日从江西省南昌市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新闻发布会中获悉,至2019年底,南昌市共创建了109个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实现了涉农乡镇全覆盖。

  近年来,南昌市高度重视农业园区建设,农业园区发展态势良好。目前,南昌市农业园区已经形成了小、中、大型同步推进的发展格局,并正着力将农业园区打造成产业融合的发展平台。

  南昌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健介绍,今年南昌市成功申报了2个省级现代示范园奖补项目,获得奖补资金374万元。到目前,共有7个省级园获得了省级示范园奖补扶持,扶持资金达到2200余万元。

  此外,2019年南昌市高起点、高标准创建了10个现代乡村特色产业园,安排财政资金2000万元对产业园进行扶持。“今年,我局将继续以补产业短板为目标,再创建16个乡村特色产业园,促进三产融合发展。”刘健说道。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南昌市美丽乡村建设同样发生了显著变化。南昌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凌永青在发布会中介绍,自2006以来,南昌在5个涉农县区共累积开展新农村点建设14752个,财政总投资在44亿多元。“今年更是克服疫情和汛情等因素影响,全市共安排了1620个新农村点建设任务。”

  凌永青称,在推进美丽宜居试点建设的过程中,南昌市共积极推进8个美丽宜居试点乡镇、82个美丽宜居试点村庄、8141个美丽宜居试点庭院进行创建,力争到今年年底,基本实现涉农县区美丽宜居试点建设全覆盖的目标。

  记者了解到,南昌市26+N近百个现代农业园和上百个美丽镇村将参与该市于9月16日至10月16日期间开展的“中国农民庆丰收”活动,形成“百园百村庆丰收”的浓厚氛围。

  在南昌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小文看来,在今年这样一个特殊年份,办好农民丰收节,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今年南昌市“中国农民庆丰收”活动以“百园百村庆丰收省会担当迎小康”为主题,活动包括全国农垦丰收节活动、全省农民丰收节活动、全市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等三场“重头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