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网传江西省九江市共青城有洒水车在雨天作业。网友质疑称,雨天洒水属于浪费。

  同日下午,共青城市城管局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回应澎湃新闻称,洒水车是在9月16日、17日进行了作业,“是在(冲)洗地面,为了冲扫道路上的泥土。”这一洒水作业覆盖全城,“这两天是这样的,创国家卫生城市,这两天国检。”

  前述工作人员还称,这一洒水工作已经完成,此后的洒水工作仅为日常保洁。

  澎湃新闻注意到,九江市气象局官方微博9月16日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12小时大部分地区将有较强降雨发生,累计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

  此前国内还有多个城市被质疑洒水车在雨天作业。

  据齐鲁网此前报道,今年8月,受台风“温比亚”影响,山东省聊城市下了几乎一整天的雨,以至许多路段形成积水。有洒水车在下雨天作业。对此,聊城市城管局回应称,路上满是淤泥,雨停后进行洒水作业很难将这些泥土附着物清除。同时,路面除了淤泥垃圾,还有些玻璃、树枝,环卫工人难以短时间清理干净,遂进行洒水车作业。

  另据云南网2018年5月报道,云南省昆明市有洒水车被指在雨天进行洒水作业。该市西山区环境卫生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称,下雨天,环卫工人可以利用雨水来清洗路面,但如果雨水较小,还是需要和洒水车配合,这样作业下来,既省时又省力,还能节约水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