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3日,“坚定发展信心,弘扬赣商精神”民营企业家代表与记者见面会举行。 李韵涵 摄10月13日,“坚定发展信心,弘扬赣商精神”民营企业家代表与记者见面会举行。 李韵涵 摄

  中新网南昌10月13日电 题:江西民营企业家:创新+国际化加快“走出去”

  作者 李韵涵

  “企业要做好自己的创新能力,也要以国际化视野来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13日,泰豪公司总裁杨剑在“坚定发展信心,弘扬赣商精神”民营企业家代表与记者见面会上如是说。

  在这场见面会上,数名民营企业家代表就“中国企业如何‘走出去’”以及“如何积极参与国际国内双循环新格局”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其中,“创新”与“国际化”是关键词。

  “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并不意味着关门、孤立,而是要进一步对外开放。”杨剑认为,要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国品牌走向世界。同时企业自身内部也要修炼内功,充分地利用好信息化技术,降低管理成本,实现市场竞争力。

  杨剑称,以国内大市场为循环主体,意味着产品的生产、研发、服务、消费都在国内。一方面要提升企业自身的红利,另一方面要通过内需来拉动经济的增长。

  “能生存,能与时俱进,能创新,能适应市场的就是好企业。”江西省工商联副主席、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则认为,不管任何企业都离不开创新,离不开智能制造,离不开产业数据平台。

  作为一家产品100%外销的国际公司董事长,张华荣提出了几个“走出去”的原则:在当地合法经营;在当地不行贿受贿;不参与当地的政治;尊重当地文化,帮助当地员工解决问题以及要让自己企业有效益。

  江西省工商联副主席、方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熊建明对企业创新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不管是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都要创新,但创新的方式不一样。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们借助5G传输技术以及机器人做了很多事情。”熊建明以自身企业举例称,智能制造减少了劳动力的强度,也提升了产品质量。他认为,现在的企业不进步就是退步。所以创新是企业家永恒的要求,要始终把企业置于悬崖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