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9日下午,2020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主论坛在江西南昌举行。 刘力鑫 摄10月19日下午,2020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主论坛在江西南昌举行。 刘力鑫 摄

  中新网南昌10月20日电 (记者 刘占昆 吴鹏泉 刘力鑫)“现阶段VR产业链条更加完善,市场规模日益扩大,行业应用和商业场景日益丰富,各类VR+应用也在加速落地。”19日下午,中国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任爱光在江西南昌表示。

  2020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主论坛当天下午在此间举行,来自华为、因特尔、微软、百度、浪潮等知名企业负责人与学界代表先后上台演讲,如何让VR应用落地成为与会人士热议的话题。

  出席上述主论坛活动的江西省委常委、副省长吴忠琼表示,虚拟现实被公认为信息产业的下一个风口,江西率先打响全国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第一枪”。热切期盼VR行业的企业家、专家学者分享对VR产业发展的真知灼见,为江西VR产业发展“把脉问诊”、献计献策。

图为在同期举行的2020VR/AR产品和应用展览会上,民众体验VR设备。 刘力鑫 摄图为在同期举行的2020VR/AR产品和应用展览会上,民众体验VR设备。 刘力鑫 摄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洪添在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表示,随着新技术的发展,VR已经变得触手可及,在游戏、直播、仿真等众多领域开始落地,并不断向制造、医疗、教育、智慧城市等领域渗透,产生各类创新应用,推动VR新时代的到来。而VR新时代要求计算、连接、应用能够获得更大的支持,需要更智慧的计算、更智慧的联接、更智慧的应用。

  微软(中国)首席技术官韦青认为,包括VR在内的一系列新兴技术,最难的就是落地。想要破除“难点”,江西应努力做到“虚拟”与“现实”相结合,尤其是“现实”部分。“我们要仔细梳理一下,什么样的行业、流程、内容能够被数字化(虚拟化),然后引进算法和计算能力,将‘虚拟’与‘现实’结合起来。”

  “当前VR产业在关键产品、核心技术、开发平台、分销渠道、行业方案等热点服务领域,涌现出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企业。我们将以举办大会为契机,加快构建虚拟现实良好生态环境,共同培育世界级虚拟现实产业集群,让虚拟现实成为带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任爱光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