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改善城乡环境卫生质量,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从源头控制病媒生物孳生地,特别是抓好秋季鼠类防制工作,减少虫媒生物危害,策应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南昌市将于10月19日-11月底在全市开展一次秋季统一灭鼠活动。本次活动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单位、居民区以及农村县政府所在城镇和国家、省级卫生乡镇政府所在地为重点,农村乡镇同时开展。

  本次活动的七个阶段

  1。宣传准备阶段(10月19日-10月20日),各县(区)、各单位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微博、微信、墙报、宣传栏、讲座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灭鼠知识,大造除害防病声势。

  2。环境整治阶段(10月21日-10月22日),各县(区)、各单位结合全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和巩固国家卫生城市等工作,多部分协作全面整治辖区内环境卫生,治理鼠类孳生地。

  3。完善防鼠设施阶段(10月22日—10月27日),防鼠设施的建设工作在各县(区)政府(管委会)的统一领导下按“块块为主、条条保证”和“谁发证、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实施。

  4。药物购买分发阶段(10月27日-10月28日),10月27日前,各县(区)、各单位采购好灭鼠药品;10月28日下午下班前,将药物分发到街道、社区、单位和居民住户。

  5。统一投药阶段(10月28日),定于10月28日(星期三)晚7时整。

  6。外环境灭鼠阶段(10月28日—11月底),各街办、居委会(村)做好辖区内的小街巷、居民区、绿化带等外环境的灭鼠工作,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对外环境灭鼠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7。检查验收阶段(10月28-11月底),市卫健委将组织人员不定期以明查、暗访的形式对各县(区)、各单位的灭鼠工作进行抽查,各级监管部门依法加大查处力度。

  《南昌市2020年秋季统一灭鼠活动实施方案》

  南昌市政府对本次灭鼠活动制定了实施方案即《南昌市2020年秋季统一灭鼠活动实施方案》,方案中指出:单位和居民住户的灭鼠经费按照“谁受益,谁出钱”的原则,由受益单位和居(村)民住户分担解决。为确保鼠药质量、灭鼠效果和用药安全,灭鼠药物的供应工作要严格按照市政府规定的统一购置、统一投放的原则组织进行。

  本次活动涉及面广,部门多,工作任务重,情况复杂,为了确保工作顺利开展,方案中对本次活动提出了4点工作要求,包括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灭鼠安全,开展效果监测,强化监督考核。

  为了更好宣传本次秋季统一灭鼠活动,方案还编制了朗朗上口的口号,便于在社会上广泛宣传,使大家更能认识到秋季灭鼠的意义和重要性,更好地参与这次活动。

  防鼠灭鼠的小科普

  如何做好防鼠设施?

  如何投放鼠药效果才好?

  投放毒饵时,要注意什么?

  ●拿到鼠药时要看包装袋上的说明书,再进行投放;

  ●要投放在小孩不宜接触的地方,以免造成小孩误服;

  ●投放后,要每天检查是否有死鼠,发现后及时清理,并将死鼠深埋或焚烧,以防污染环境。 

  如果抗凝血灭鼠剂灭鼠不理想,其原因是什么?

  ●投放的毒饵量不足;

  ●没有清理其它鼠类可吃食物;

  ●毒饵质量差,适口性不好;

  ●投饵点选择不当,鼠类不容易发现毒饵;

  ●处理面积太小,不断有鼠从外面迁入。

  2020年全市秋季统一灭鼠活动宣传口号

  ●全民动员、人人动手,积极参与秋季统一灭鼠活动

  ●全市统一行动,打一场围歼老鼠的人民战争

  ●控制鼠害,预防疾病

  ●严禁单位和个人生产、销售和使用剧毒急性鼠药

  ●单位和个人有参与灭防四害的义务和责任

  ●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

  ●开展秋季爱国卫生运动,保障人民身体健康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努力提高生活环境质量

  来源:南昌疾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