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记者从江西省商务厅获悉,按照“项目建设提速年”要求,不断创新招商推介方式,强化重点区域和产业对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建立重大项目推进机制,推动一批重大签约项目加快落地。前三季度,全省实际利用外资104.8亿美元、增长7%。其中现汇进资14.5亿美元、增长0.3%,总量居全国第十、中西部第一;利用省外项目资金6106.4亿元、增长8.1%。

  2020年10月江西举行的一场项目签约仪式

  今年,利用外资工作是非常特殊的一年,江西利用外资克服各种困难与挑战取得了全国第十,中部第一的良好成绩,下一步江西将采取哪些措施做好稳外资工作?

  江西省商务厅外资管理处副处长黎勤说:“今年江西省利用外资工作面对困难和挑战,切实落实国务院稳住外资基本盘的决策部署,扩开放强招商,创新和优化招商引资方式,建立健全重点大项目联系机制,开展全流程对接服务,在严格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推进利用外资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实际利用外资金额104.8亿美元,同比增长7.05%;按商务部统计口径,全省现汇进资14.5亿美元,同比增长0.3%,由3月份最高降幅-11.72%后,逐月收窄实现正增长。全省现汇进资规模居全国第10位、中西部第1位。”

  下一步稳外资工作中将重点抓好四项工作,黎勤说:“一是进一步推进招大引强。组织举办好江西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合作活动、江西省与跨国企业(上海)合作交流会等第四季的重大招商活动,重点对接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和行业龙头企业;二是全力为‘稳外资’做好服务。为重点外资企业提供‘一对一’跟踪服务,为企业对接市场、对接客户、开展项目投资合作等提供信息服务和搭建平台,更好地为外商投资企业提供全流程服务。三是持续推进外资领域‘放管服’改革。积极引导外商投资江西省鼓励类优势产业,鼓励引导外商投资我省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外资更多投向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和大物流等领域。四是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建立全省外商投资企业联系会议制度,修改完善《江西省外商投资投诉工作办法》,妥善处理外商投资企业投诉案件,依法平等保护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及时回应解决外商投资企业反映的问题,营造宽松有序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