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广亮在本科时期所在的工作室。江西理工大学供图余广亮在本科时期所在的工作室。江西理工大学供图

  中新网南昌10月30日电 (陈琰)“共享快递箱结构简单但概念新颖,它安全可靠更环保。”近日,江西理工大学2016级优秀毕业生余广亮的设计作品——“共享快递箱”,在2020年德国IF设计大赛中荣获新秀奖。

  大赛组委会的评价是:“共享快递箱”通过一个简单的设计,解决了大规模运输时代的浪费问题,并通过增加价值使它比标准包装更加安全和高效,减少了碳排放,使资源利用更加可持续。

  “不是神奇的灵光一现,而是源自对生活的观察积累。”谈及创作灵感,余广亮表示快递行业的迅速发展让他对快递盒的生产、消费、处理环节产生了兴趣,让他意外地发现小小的快递盒也会给生态环境带来破坏。

  快递盒如何延长使用寿命、变得更环保?余广亮想到了“共享”的概念。有了“环保+共享”设计方向,他做了大量的市场调研。“虽然市面上已经有共享购物袋、快递箱,但是这些产品没有根本减少标签、胶带的使用,也没有真正提高盒子的使用价值,用户体验感也不好。”

  用内置充气减振气膜代替泡沫塑料,用电子屏密码锁代替胶带、标签。“物品运输过程中充气气膜会根据物品形状进行填充以达到防震效果,确保物品的绝对完整性。电子屏密码锁是可充电的且续航能力强,商家通过云端发送动态密码给用户,确保邮寄物品的安全性。”余广亮表示,一个共享快递箱可以使用千次以上,回收后进行简单翻新后还可再次投入市场。

余广亮设计的“共享快递箱”。江西理工大学供图余广亮设计的“共享快递箱”。江西理工大学供图

  此外,共享快递箱还可以作为二手储存箱进行售卖。如用户拿到邮寄物品后,可以选择把快递箱直接带回家,按天数付费,如果费用已达到快递箱出售金额,则该快递箱属于用户了,商家也会将充电器邮寄给用户。“突破困境的关键其实在于把复杂看做简单,坚持唯一性的设计理念。往简单的去做,做出来的产品往往是创新的。”秉持着“艺术创作宜简不宜繁,宜藏不宜漏”的理念,余广亮最终克服困难,在毕业之际用“共享快递箱”给自己的大学画下完美句号。

  指导老师黄金发说,目前已经有商家就作品的推广应用前来对接洽谈合作。

  “在专业工作室磨炼技艺,在大赛中提高设计艺术。”余广亮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心得。本科期间,他加入了黄金发老师的工作室,在老师和学长们的指导下,通过不断对接项目、参加比赛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

  其实,早在2019年,余广亮就获得红点设计大奖。“参加红点奖的经历对我帮助很大,让我了解了国际设计方向是以用户体验和生态环保可持续为主流,为今后的设计创作指明了方向。”

  谈到未来发展,“希望学弟学妹能尽快找准自己的发展方向,多参加些比赛锻炼自己,在逐梦路上脚踏实地。”余广亮表示,今后将参加更多的国际性大赛,立志成为一名全球顶级的设计师。

  据了解,德国iF奖、德国RedDot(红点设计大奖)、美国IDEA(工业设计杰出大奖)并称世界三大设计奖,被称为设计界的“奥斯卡”,在业界具有毋庸置疑的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