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晚报·爱南昌客户端记者 聂俊鹏 日前,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该院发布《江西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体育类专业及其他特殊类型招生报名办法》,明确艺术、体育类专业及其他特殊类型招生报名时间等招考内容,艺术类专业考试将于12月13日至14日举行。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起,兼报艺术类的考生不得再兼报体育类。

  普通考生兼报艺术类

  有6个选项供报考

  我省2021年普通高考考生,凡是兼报艺术、体育类专业以及高校高水平艺术团、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和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的考生,符合相关条件到11月7日17时前进行2021年普通高考报名时,先选报文史或理工类,再兼报相关专业。“三校生”同理,先选报“三校生”文理类,再兼报相关专业。

  普通考生兼报艺术类,有6个选项可供报考:美术与设计学类;音乐学类;舞蹈学类; 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艺术类特殊专业(原则上指艺术统考未涵盖的专业)。

  兼报艺术类的考生除可兼报艺术类特殊专业外,只能在美术与设计学类、音乐学类、舞蹈学类、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等5个统考专业中选报一个专业。凡选报上述5个统考专业中任一专业的考生,均视为同时兼报了艺术类特殊专业,无须再选报艺术类特殊专业。“三校生”考生兼报艺术类,只能选报美术与设计学类1个选项。

  体育专业统考增加原地推铅球

  今年起,兼报体育类的考生,须首先选报文史或理工类,再兼报体育类,不得再兼报艺术类专业。2021年,全省体育专业统考增加原地推铅球测试项目,考生从足球、篮球两个测试项目中选择一个项目进行测试,故兼报时,考生须在报名界面中勾选测试足球或测试篮球。兼报体育类考生须参加全省体育类专业统考。

  在缴费方面,凡兼报艺术类、体育类专业选项的考生,在我省普通高考报名时,除须按规定缴纳文史、理工类高考或“三校生”对口招生报名费外,还须缴纳兼报专业报名费。具体缴费标准为:兼报艺术类的考生:180元/人(只兼报艺术类特殊专业的考生不须缴纳该专业报名费);兼报体育类的考生:180元/人。

  在艺术类专业考试时间和地点方面,2021年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统一考试时间为2020年12月13日;地点:各设区市招考办(考试院)确定的考点。2021年音乐学类、舞蹈学类、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统一考试时间为2020年12月14日开考;地点:音乐学类、戏剧与影视学类考点为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红角洲校区(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589号);舞蹈学类考点为豫章师范学院(南昌市梅岭大道1999号)。

  艺术类本科录取控制划线

  比例保持不变

  艺术学理论类、戏剧与影视学类(含戏剧学、电影学、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戏剧影视导演、播音与主持艺术、影视技术、戏剧教育等本学科门类所设专业,不含表演)以及认可和使用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省统考成绩进行录取的专业本科文化录取控制线按2021年江西省普通本科最低文化线的85%划定,和去年划定比例一致。美术与设计类、音乐学类、舞蹈学类专业(含在教育部阳光平台“高考艺术类信息交互系统”中“省统考子科类”项设定为美术与设计类、音乐学类、舞蹈学类的其他专业类的专业)及表演专业本科文化线按2021年江西省普通本科最低文化线的75%划定,和去年划定比例一致。

  仅经教育部批准可自主划定艺术类本科专业高考文化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的高校(当年被取消自划线资格的高校除外),在使用专业校考成绩录取我省考生时,舞蹈表演、表演(戏曲方向)专业依申请经批准,可按照2021年江西省划定的相应艺术类专业本科文化线下降20分投档。

  三校生艺术类本科文化线,按2021年江西省三校生文理类本科文化线的75%划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