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新闻网讯(胡祥 九江报业融媒记者 沈明杰)日前,记者从人民银行九江市中心支行获悉,为进一步完善存款保险制度,保护存款人合法权益,中国人民银行发出通知,授权参加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自2020年11月28日起使用存款保险标识。届时,九江辖内39家金融机构1252个网点及离行式自助取款机将正式启用存款保险标识。

  存款保险又称存款保障,是指国家通过立法的形式,对公众的存款提供明确的法律保障。存款保险是各国普遍实施的一项金融业基础性制度安排。目前,世界上已有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存款保险制度。我国自2015年5月1日施行《存款保险条例》以来,存款保险制度实施顺利,存款人利益得到高水平保障,促进了银行体系健康发展,对维护金融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

  使用存款保险标识是实施存款保险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国际通行做法。存款保险标识具有直观、醒目、公信力强的特点,有助于广大储户更加方便地识别参加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更好地了解其存款受到国家存款保险制度的保障权益。

  存款保险标识由中国人民银行统一设计。标识的构成要素包括存款保险形象图案、“存款保险”中英文文字、“本机构吸收的本外币存款依照《存款保险条例》受到保护”文字和“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使用”文字。存款保险标识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存款保险形象图案的主色调为绿色,寓意存款保险制度作为市场化的金融风险防范和处置机制,可以促进金融机构健康可持续发展,优化金融生态。图案主体为白色汉字造型“众”,寓意保护公众存款人,同时也组成大树图案,大树的三顶树冠象征存款保险的三大功能:保护存款人、差别费率和早期纠正、风险处置。图案的圆形轮廓寓意安全、保护、值得信赖,象征存款保险制度作为金融安全网的三大支柱之一,可以有效维护存款人信心和金融稳定。

  为规范存款保险标识的使用,人民银行明确规定,参加存款保险的金融机构应当在境内各营业网点入口处显著位置展示存款保险标识,确保进入营业网点的存款人能够方便地识别该金融机构为参加存款保险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该金融机构吸收的存款依法收到国家存款保险制度的保护。